西夏区:“邻里中心”把百姓事放心中

记者 乔素华

2021年04月14日08:29  来源:宁夏日报
 

购买的床单布料还未锁边,已落上了灰尘,马生梅发愁小区周边怎么没有一家裁缝店。

孙子的旅游鞋破了一个小洞,节省惯了的爷爷想找个补鞋店修补一下,拎着鞋找了一圈,那个洞还在鞋面上“笑着”。

“女士理发30元、男士理发20元。”走进理发店,听着这个价格,马占明摇摇头说:“哪有剪发便宜的理发店?”

柴米油盐,一颗一粒,都牵着居民的生活大事。4月13日,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同安社区“邻里中心”正式开放运行,马生梅、马占明等居民的生活小事不出小区大门,便可迎刃而解。

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文萃南街社区所辖同安三期小区,现有居民898户、3780人,位置较偏,交通不便,周围缺少便民服务机构、养老设施、教育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

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文萃南街社区党委征集辖区居民需求,整合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资金,创新打造“邻里中心”。“邻里中心”依托“市场+公益”,统筹积分超市、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社团社工等资源,补齐同安三期小区周边公共设施不全的短板,打造睦邻、亲邻、乐邻、友邻品牌功能室,涵盖便民服务、宣传教育、矛盾调解、文化展示、文化娱乐、未成年人教育、创业就业培训、助餐助学等多项内容,打通“5分钟小区便民生活圈”,实现社区治理“微循环”。

水电暖维修、家政服务、钥匙专配、美容美发……走进“邻里中心”一楼,同安三期小区居民马生梅直奔裁衣缝补区。

“能不能裁个床单,锁个边。”得到志愿者肯定的答复后,她跑回家拿出几个月前购买的床单布料。专业裁缝三下五除二做出两个床单,马生梅笑了,“‘邻里中心’有这项服务,以后缝缝补补不发愁了”。

“小白菜每斤2.5元。”在便民超市,近100种商品、28种蔬菜零售价格执行平价商店价格标准,同时超市采取公司商品、蔬菜整体配送方式,确保商品保质期、每日蔬菜新鲜卫生且农残检测合格。

“理发5元!”这是“邻里中心”理发室的亲民价格。

“修鞋、修拉链、修雨伞,配钥匙,一律低于市场价。”维修师傅王青山说。“四点半课堂”的小学生早早抢好座位,有序完成作业。银川市图书馆漂流来的600多册图书,成了孩子们的最爱。

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学忠表示,“邻里中心”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重点,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力争把同安社区“邻里中心”打造成群众平时爱来、有事就来,大事想得到、小事办得了的“百姓之家”。

目前,“邻里中心”已吸纳公益服务企业3家、志愿者30余人。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