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银川: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共同团结奋斗

银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打造儿童之家工作品牌

2022年02月16日14:58 | 来源:银川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因家暴和有叛逆期不良行为而前来求助的少年小明(化名)从银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结束咨询回到家中,继续接受长期的亲子沟通、性教育和未来生涯规划,这是银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新年来进行的第一起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

记者获悉,该中心将依托儿童之家、12345热线等平台,对三区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散居孤儿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社会融入等关爱服务,对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思想、心理、行为等进行积极引导,不断提高三类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服务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心理测评阶段、心理辅导阶段和个案帮扶阶段。在心理测评阶段,三区民政部门在对原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散居孤儿摸底排查基础上继续完善,建立健全档案动态管理机制。并委托专业机构制定心理评估指标和评估量表,对1000名儿童开展心理测评,确定分类辅导目标任务。

随后,被委托的专业机构依据前期心理评估的结果,以团体辅导和主题活动等形式,对1000名儿童的心理健康辅导和社会融合教育,并分别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关爱帮扶档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在帮扶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儿童之家作用。依托儿童之家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卫生、游戏、娱乐、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服务,并动员社会力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专业服务,培养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银川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心理辅导的基础上,这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还将获得关爱保护、精准帮扶、社会融入等服务,包括对纳入保障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加强医疗康复保障、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督促落实监护责任,优化关爱服务机制等。(记者 吴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