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近400名重残儿童接受特殊教育

记者 马越

2021年04月22日08:2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我区近400名重残儿童接受特殊教育

4月16日9时,宁夏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课程。位于院内二楼的教室宽敞明亮,老师和学生围成一个圈,做起了教学游戏。

“孩子们,大家看一看,这是什么?”特教老师王彦蓉拿出一只灰色的布偶,微笑着问大家。

“兔子!”紧挨着老师的学生阳阳坐在轮椅上,一边缓缓举手,一边努力用清晰的声音回答。

“阳阳真棒!”王彦蓉继续鼓励:“阳阳可以第一个感受兔子的拥抱,说说看,是什么感觉?”

“毛茸茸。”慢慢触摸着布偶,阳阳从自己的“词汇库”中找出了答案。

“阳阳又答对了!”王彦蓉向阳阳竖起了大拇指,并与孩子们继续互动。

在这个有8人的特殊课堂中,阳阳是表现最积极的一个。主动与老师打招呼、会用简单的词汇回答问题……这些在同龄孩子中再正常不过的事,却是福利院老师们10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

阳阳是一名孤残儿童,由于患有重度脑瘫,出生半年就被送入宁夏儿童福利院。度过了婴幼儿时期后,阳阳的生活依旧面临很大困难:吃饭、穿衣无法自理,严重依赖工作人员。

更大的问题在教育方面。在课堂上,由于没有交流能力,阳阳不仅无法融入课堂,还伴有许多不良情绪行为。“孩子由于无法表达需求,只能用哭闹、发脾气来发泄情绪。”宁夏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部主任于少红回忆。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是宁夏儿童福利院的服务宗旨,也是所有工作人员的教育初心。“残障儿童成长需要加倍的爱心和关怀,作为责任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对待,让孩子们享受公平而适性的特殊教育服务。”于少红说。

在“医教结合、康教结合、社区融合、智慧教育”理念指导下,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采取分类安置的教育模式,开设了认知、语言、社会适应等基础性课程,并结合感觉统合训练、多感官训练、心理咨询与沙盘游戏、言语治疗等缺陷补偿性课程,为阳阳和伙伴们进行成长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让阳阳有了变化:可以辨识多种日常生活物品并独立进食;课堂上也能主动与人打招呼、进行简单交流,不良情绪行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

今年9月,阳阳将度过14周岁生日。看着阳阳的成长,于少红和工作人员感到欣慰。

近年来,宁夏近400名重残儿童在宁夏儿童福利院接受了特殊教育,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成长进步。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的教学环境改善了,教职工队伍也逐步稳定了,服务社会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于少红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将特殊教育学校专业人才服务优势辐射到社区,宁夏儿童福利院分别于2019年、2020年成立宁夏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宁夏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并在今年4月12日面向银川市三区两县招收3至8岁重残儿童,开设了日托制学前特殊儿童实验班,免费为社区残障儿童及家长提供多元化的社区融合课程服务及专业化的特殊儿童家庭教育培训指导与跟进服务,为更多特殊儿童提供公平而适性的教育服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