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老区新貌丨青铜峡市余桥村:打好文旅融合牌 绘就乡村新画卷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5月01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民宿套房,现在是一房难求。”青铜峡镇副镇长、余桥村党支部书记魏巍说,目前,余桥村开发建设了民宿院落16座,共32间房子,五一假期临近,房子预订火热。

余桥村。李玲摄

秦渠倚村而过,将余桥村分为南北两部分,余桥横跨秦渠,连接南北。

“桥身如横跨在秦渠上的乌篷船,寓意着余桥村风调雨顺的好日子。”魏巍说,桥基立柱为传统汉阙建筑风格,向敞开的大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朋,南北两端的桥基座又以山水瀑布小涌泉的灵动意境勾勒出美丽乡村的画面。

余桥。李玲摄

文旅融合正当时

今年55岁的余芳是余桥村旗袍队的成员之一。余芳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退休后,与村里的姐妹成立了旗袍队。旗袍队共有2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40岁。

“我们闲暇时穿上旗袍,就是余桥一道靓丽的风景。农忙时,就种地、带孩子。”余芳说,将姐妹们组织到一起,就是为了展现余桥老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余芳(左一)与村中姐妹在做手工。李玲摄

“我们正在策划,计划将这座桥打造成一个‘网红’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一游。”魏巍自信地说,乡村振兴正当时,余桥人将抓住发展机遇,将余桥村的美分享给更多的人。

余桥村立足产业基础,探索建立“政府牵头、社会投资、公司运营、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投入资金1030万元,实施余桥村文旅融合乡村旅游项目。2021年,余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1.5万元,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级特色旅游村”“自治区级文明村”“宁夏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

住民房、品美酒、赏民俗……2021年,余桥村建设了游客服务、红酒品鉴、非遗传承、乡村民宿(餐饮)“四个功能区”,配套景观吊桥、“白马拉渠”等景观小品47处。

“我们将用好用活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金字招牌’,紧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青铜峡市委书记文学智说。

激发老区新活力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解放宁夏战役中,64军191师573团奉命追歼,冲锋陷阵,英勇杀敌,47名解放军指战员在此次战役中光荣牺牲……

谈起这段历史,余桥村的村民总能娓娓道来。

“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余桥村人民一定会传承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魏巍说。

为讲好余桥故事,余桥村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打造了乡村年画连环画收藏馆,藏品5万余种6万余册。

乡村年画连环画收藏馆内。李玲摄

2021年5月,画家强者将自己收藏30余年的年画、连环画、电影海报等捐赠出来,开办年画、连环画收藏馆。开馆以来,吸引近2万人来此打卡。

走进收藏馆,仿佛在观看时光机,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红色历史藏品展现在眼前。“在这里我们,能寻到不同年龄段的人,童年的记忆。”魏巍说。

乡村旅游焕生机

余桥有村民946户3624人,耕地面积1425亩,典型的“人多地少”。许多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有的搬迁至县城或者银川居住。

“村上从老百姓手里租来闲置房屋,开发了民宿。”魏巍说,村集体投资,承租了16座院子,房屋租金每套5000元至15000元不等,统一装修,建成了32套民宿套房。“既能给老百姓增加收入,还能将空置房屋利用起来,发展了乡村旅游。”

余桥村民宿一角。李玲摄

马玉莲老人一家祖孙三代,共有8口人,大儿子两口是残疾人,无法外出务工。余桥村按照政策给予老人一家相应的政策兜底,并帮助老人翻修了房屋,开了一家小商店,“借助村子发展文旅,让老人享受发展的红利。”魏巍说。

此外,为了更好的发展文旅产业,余桥村发展了“蔷薇旁”“秦之宴”等民宿(餐饮)22家。据了解,余桥村2021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运营收入16.8万元。

乡村旅游是余桥村的支柱产业。2022年,余桥村计划在现有文化巷基础上,增扩文化北巷,打造高端民宿、“秦渠北畔”咖啡书屋、“余桥有约”茶餐厅及国画书画院,使文旅产业真正成为实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的支柱产业。

“秦渠北畔”咖啡书屋外景。李玲摄

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改善与环境的提升。2022年,余桥村将进一步完善村道、巷道、人行道的绿化美化,亮化景观吊桥,增设旅游标识标牌和便民设施,提升村庄的档次品味,优化旅游体验感,年内余桥村争创为AAA级旅游景点和全国旅游重点村。

目前,青铜峡市文旅产业形成了“一区三带”发展格局。“我们要与周边旅游资源进行区域联动、抱团发展,全力打响‘秦渠第一村’文化旅游品牌。”青铜峡镇党委书记王浩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