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老区新貌丨宁夏盐池县: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农户赶着滩羊奔向小康

2022年04月2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8日电 (记者 刘峰)走进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生态牧场,现代化的养殖园区干净整洁,很难想象,曾经这里风沙侵袭,植物都很难存活,如今这里已是滩羊成群,迸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生态牧场。 张海峰摄

盐池县曾是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之一,却只用短短4年多时间就啃下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成为宁夏第一个实现“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我们把盐池滩羊作为脱贫富民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滩羊品牌竞争力,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吴忠市政协副主席、盐池县委书记王海宁说,通过全力建设盐池滩羊品牌,盐池实现了“打造一个品牌、造福一方百姓”的初心和梦想。

“滩羊产业对全县群众增收的贡献率超过80%,是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羊’。”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波介绍,盐池滩羊肉已经是国宴餐桌上的常客,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餐桌上,就有盐池滩羊肉。

为了以品质塑造品牌,盐池县通过产融结合、标准化养殖、规模化发展,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力度,将滩羊产业推向智能化、高端化。“以前养羊,早上一睁眼就拌料、撒料,到晚上睡觉,也喂不了多少。”滩羊产业集团生态牧场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孙建昊说,现在通过机械拌料、撒料,3分钟就能喂完1000只羊。

目前,盐池滩羊存栏100只以上的养殖户就有5300余户,还建成滩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00个、规模养殖园区326个,发展规模化养殖比例达67%。同时,盐池全面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支持相关企业升级改造加工设备,引进先进精深加工工艺,研发“即食、即烹、即热”的滩羊肉精深加工产品,大大提高了滩羊产品附加值。

“滩羊不仅肉畅销,皮毛还是宁夏‘五宝’之一,群众的口袋靠着羊产业鼓了起来。”李波说,为了让订单养殖户吃上增收的“定心丸”,盐池建立订单收购和优质优价体系,滩羊收购价格由2017年39元/公斤上涨至64元/公斤。相关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里,定期都会发布“优质优价”订单收购信息和惠民政策的宣传,累计与滩羊养殖户签订了230万只盐池滩羊订单收购协议,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利益合作关系。

如今,“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突破88亿元,群众们赶着滩羊走上了致富路。盐池县还着力打造盐州客栈、滩羊美食体验店等一批以滩羊为主题的民宿和美食营地,开发生态牧场观光体验,推动滩羊产业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让产业链延更长,价值链提更高。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