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强化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5月01日13: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日电 (秦瑞杰、高嘉蔚)连日来,宁夏交通运输厅围绕道路运输、工程建设、公路运行、水上运输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养护工人正在作业。胡俊摄

平坦的道路、舒适的路面、统一清晰的标志标牌、牢固的安保设施……在中宁县长山头的109国道路段,每天都有很多大车通行,而这精心的道路养护正得益于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固原分中心长山头公路养护站的不懈努力。长山头公路养护站道班班长者柠介绍,“五一”假期前,他们联合多部门多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现场协商处治措施及处治时限,梳理隐患清单,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开展隐患整治。在日常养护中做到全天候、全路段公路巡查,对路面出现的破损性病害、车辆抛洒物及时进行处治,消除安全隐患。

同样是道路养护,贯通东西的312国道六盘山隧道因年代久远、设备老旧、烟尘多、缺氧重、噪声大等问题,常年考验着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固原分中心的24名养护工。“五一”假期前夕,他们穿梭于2385米长的隧道中,来往于急弯陡坡路段,不懈努力,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工地上醒目的标语。胡俊摄

在海原县海平高速二标施工地,醒目的安全标语随处可见,工人们有序进行施工作业。该项目立足传统高速公路建设标准,将智慧理念融入质量、安全、人员、设备管理的全过程,结合自身特点打造海平高速“智慧平安工地”。

海平高速二标常务副经理白建海介绍,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培训、事故案例分析、“VR安全体验”……项目部多措并举为每个工人进场上好安全必修课。同时,项目部还创新安全管理举措,开设安全积分超市,让小积分起到了大作用,不仅节省了施工人员日常生活用品的支出,更强化了大家安全意识,从思想上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将救生衣卡扣调节到贴身状态,佩戴对讲机......每一名工作人员进入沙坡头景区水上运输码头时,都会对着安全自查镜整理着装。宁夏水路运输行业健全完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安全整治行动,督促水运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水上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教,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促进了水路运输市场繁荣有序、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有力、形势稳定。自2014年以来,宁夏未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中卫市沙坡头景区水上运输码头。胡俊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4月下旬开始,至今年年底,宁夏交通运输厅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排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强力治理重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