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昆高速太阳山至彭阳段武家堡隧道贯通

2022年04月23日07:46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4月22日,记者从中铁十八局集团银昆高速公路LJ08-2段获悉,伴随着机械声、欢呼声,4月21日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第二条隧道武家堡隧道贯通,为全线2024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银昆高速公路从宁夏银川市至云南昆明市,全长2322公里,是我国高速公路网规划南北纵向线中的一条重要线路。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是宁夏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路线整体走向自北向南,全长237公里,建设工期4年。项目桥隧路段占路线总长的25.6%。

  武家堡隧道是银昆高速公路该标段控制性工程,左线长862米,右线长885米,最大埋深89米。

  “隧道地处黄土梁峁地貌区,建设困难重重。”中铁十八局集团银昆高速公路LJ08-2段项目经理王春晓告诉记者,该隧道建设面临山高谷深、运输不便等问题,同时又是湿陷性黄土,干旱缺水,陷穴冲沟较多。隧道内还是V级围岩,围岩整体性较差,难以自稳,易出现小规模坍塌。

  为此,建设者们通过采用立体通风、超前支护、双排小导管注浆等先进隧道工程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建设中存在的围岩自稳能力差等难题。在各项有力举措的支持下,最大单月掘进距离达124米,成为全线单向掘进最快的项目。据介绍,该标段是全线第一个完成波形钢腹板连续梁桥0号块浇筑,为银昆全线特大桥混凝土浇筑提供了经验。下一步,建设者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抓紧时间抢进度施工,继续完成建设任务。

  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是我国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是继京藏、福银高速公路后,又一条纵贯宁夏南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银昆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有效改善宁夏中南部地区交通路网条件,有力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巩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赵磊)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