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中兰铁路香山隧道3号至4号斜井正洞顺利洞通

2021年11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2日电 (梁宏鑫)经过837天的艰苦奋战,中兰铁路香山隧道3号斜井至4号斜井正洞2385米顺利实现洞通,标志着中兰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

施工现场。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宁夏段全长46.213公里,其中17.763公里的香山隧道是中兰铁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截至目前,香山隧道已掘进16.037公里,剩余1.726公里。

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兰铁路项目负责人李军介绍,为满足工期要求,香山隧道共设5座斜井,7个洞口,10个作业面。其中香山隧道3号斜井大里程至4号斜井小里程段涵盖Ⅲ级-Ⅴ级围岩,地质情况较为复杂主要以变质砂岩夹板岩、千枚岩、灰岩为主,部分段落下穿冰沟,最浅埋深47米,受断层、褶皱、裂隙以及地表水、孔隙水、裂隙水等因素影响,给施工带来诸多不便,施工困难日益剧增,其中最大涌水量高达3400余方/天,超出正常涌水量高达14倍之多,相当于一天蓄满一个水立方。

据悉,中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届时,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