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工地上过大年

2022年02月02日09:1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媳妇,隧道贯通后我就回去了,今年和工友在工地上过大年。”1月31日,农历除夕,中兰铁路香山隧道五工区项目工地上,即将进入隧道轮岗的齐帅和身在陕西咸阳的妻子视频连线。齐帅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当天也在医院值班。

   春节期间,中兰铁路香山隧道项目部打响决战决胜保通车攻坚战,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各工点24小时施工不间断循环作业。

   身为五工区工程部负责人的齐帅,除夕这天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在隧道一线工地轮班,负责新一轮帷幕注浆掘进工作。跟媳妇视频连线后,齐帅来到施工现场,打开手电筒仔细观察掌子面地质情况,进行现场施工作业。

   冬季,隧道外气温为零下十几摄氏度,可隧道内环境封闭,温度高、湿度大,齐帅和工友们进行高强度体力劳动,很多工人穿着短袖,不一会儿就被汗水浸湿。

   去年9月初,香山隧道1号斜井大里程方向出现富水弱胶结砂岩段,围岩呈流沙状,掘进施工一度变得异常困难,经隧道专家现场会诊,最终认定为“世界级难题”。为了攻克难题,香山隧道项目部成立青年突击队,齐帅担任队长。5个月来,齐帅带领突击队员投身其中,用行动和汗水与“难题”过招。

   “喂!看我操作!一定要保持好钢筋间距整齐划一,一分一毫都不能差!”隧道作业环境十分嘈杂,齐帅大声和工人交流,并带头示范操作,牢牢把好关键工序的施工。

   “目前,1号斜井大里程正进行超前周边注浆施工,流沙段剩余211.5米。”中兰铁路香山隧道项目部经理李军说,隧道每向前掘进一米,离最终贯通就近了一步。(记者 何耐江)

 隧道内环境封闭,温度高、湿度大,工人们穿着单衣施工。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