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兴庆区“精准矫正”助力社矫对象回归社会

2022年04月13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司法所平时不仅鼓励我,还给我介绍活干,用心帮扶我们这个家庭。我一定会服从司法所管理,顺利度过矫正期。”4月10日,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文化街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卢某说。

文化街司法所在调解辖区房屋漏水矛盾纠纷中,向当事人推荐了会装修的卢某,为他寻得一份干活的机会。卢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一年。卢某父母年纪大,平日里他与妻子靠做家庭装修维生,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庭经济相对困难。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积极想办法解决卢某的生活困境。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杜新明提出让卢某父亲担任环卫工人以减轻家庭负担。经过与卢某及其父亲沟通,对方欣然接纳,在司法所的协调对接下,其父亲成为一名环卫工作者。

新华街司法所开展心理辅导、关爱帮扶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整合教育资源,对接专业组织,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个案介入等专业化心理矫治服务,针对性解决其心理问题,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兴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积极探索教育矫正新模式新思路,全面提升矫正教育监管精准度,聚焦犯罪类别、个体特征、心理状态等,疏堵结合精准施策,实现将矫正重心从“管”向“治”的发展。针对存在不同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兴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精准发力落实帮扶责任。对有就业意向的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及就业推荐;针对社区矫正对象遇到的矛盾纠纷,发挥职能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经济有困难生活无保障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开展慰问活动、联系民政部门落实低保政策等进行帮扶。

“推动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创业回归社会,关注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有助于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做一名有益于社会之人。”兴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杜新艳说。(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