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梁言顺: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 激扬奋斗精神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

2022年04月05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4日,清明节前夕,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先后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兴隆镇单家集革命旧址和隆德县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弘扬长征精神,汲取奋斗力量,强调要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使命,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

上午9时30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红旗飘扬,广场上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庄严肃穆,无声传递着革命烈士充盈天地的浩然英气,诉说着前赴后继的革命历史。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冒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向全党发出了“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梁言顺沿着台阶缓步而上来到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献上花篮并三鞠躬,随后绕行瞻仰纪念碑,观看碑座上的长征历程浮雕,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三军会师纪念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宁夏的历史。梁言顺不时驻足观看,询问了解中央红军在宁夏的五天四夜、“红军粉”的由来、当年会师的情景等具体历史细节。接着,他来到“中南海情系西海固”展馆,观看党中央历代领导同志关心西海固人民、支持西海固建设发展取得巨大变化的纪录片,与随行党员干部一起聆听了红军在宁夏历史的微党课。梁言顺感慨地说,曾经的西海固以贫、苦、穷“三甲”闻名世界,老百姓对水缺怕了、冻怕了、穷怕了“三怕”记忆深刻,连嫁女儿都要看男方家里有没有水窖,现在过上了全面小康生活,供水全覆盖、住房有保障、生活很富足,这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要感念党的恩情,忠诚于党,与人民群众一起奋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进入春耕期的单家集一片宁静祥和。这个位于西吉县兴隆镇南部的小山村,与中国革命有着不解之缘。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红军三次经过单家集,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夜宿这里,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红军与当地回族群众和睦相处的仁义之举得到单家集人民的广泛赞誉,也让单家集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梁言顺来到毛泽东同志夜宿单家集夜话旧址,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历史遗物,叮嘱当地干部,宝贵的东西不能丢,要把这些历史遗产保护好,把精神财富传承好。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誉为“革命之山”“胜利之山”。毛泽东在这里抒发了“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气概,表达了“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革命必胜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梁言顺走进六盘山长征纪念馆,看着一张张记录红军历史的老照片,听着长征中发生的革命故事,他说,这次固原之行重温了党史,接受了革命教育和思想洗礼。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斗精神,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王和山参加活动。(记者 马晓芳 马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