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春藤上的祝福与希望 专家献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发展

2022年04月02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铜峡4月2日电 4月1日, 以“青藤上的祝福与希望——文旅之路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为主题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青铜峡市举办。该论坛是2022年贺兰山东麓春耕展藤系列活动之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以品酒漫谈交流的方式,邀请专家共话宁夏萄酒产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未来。

论坛现场。杨婷摄

讲好宁夏故事 扩大宁夏葡萄酒文化影响力

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周玲强通过视频致辞,作了题为《为葡萄酒标准中国化贡献“宁夏文旅方案”》的演讲。“宁夏葡萄酒产业规模雄厚、经验丰富、区位独特,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基础。”周玲强建议,宁夏要立足本土,构建葡萄酒文化旅游领域的地方标准和评价指标,讲好宁夏故事、扩大宁夏葡萄酒文化影响力。

“中国葡萄酒消费者消费的场景更多的是中餐,用哪道中国菜搭配葡萄酒更合适,这对整个葡萄酒的消费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酿酒工程系主任李德美表示,通过具有中国特色的餐配酒,让国内消费者能够亲切地、更好地认知葡萄酒的特点,也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论坛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借力文化 寻找多样发展方向

“葡萄酒遇上宁夏时的文化、文学、文旅的‘三文缺席’现象亟待解决。”作家唐荣尧表示,宁夏的红酒在借助文化与文学传播上还需走很长的路,有些能借助的力,需借力而行。

唐荣尧认为,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的一个现象,但还没在中国文学界、文旅界形成与之匹配的现象,文学与文旅在贺兰山东麓的前景,如一幅磅礴而壮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和葡农、酒庄主、品酒师、营销商一样,文旅人、艺术家、作家、诗人都是这幅画卷的作者与鉴赏者而不是旁观者。

文旅融合 拓宽葡萄酒产业发展道路

“休闲度假和葡萄酒都主要针对高端休闲度假市场,将二者融合起来,使葡萄酒为休闲度假‘增色添香’,休闲度假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拓宽道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酒店分公司总监杨巧玲表示,酒店可以打造主题酒吧、酒馆、酒窖等休闲场所,推出系列葡萄酒,提升酒店的吸引力;酒庄可通过联动各高端度假酒店、民宿,借势推销葡萄酒,也可以发展酒庄休闲度假,拓宽葡萄酒产业发展模式。

乌玛高速贯穿贺兰山东麓。“依托A级景区客源优势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独特文化,打通沙坡头——影视城——贺兰山东麓旅游线,开发景区+葡萄酒庄精品旅游线路。”杨巧玲说,此举可以让游客既能感悟浩瀚大漠、璀璨星空,又能品味精致的葡萄酒文化,真正给心灵放个假。

西鸽酒庄位于青铜峡市,成立于2017年,一直致力于开创中国精品葡萄酒新时代,在葡萄酒文旅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立过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酒庄将当地特色饮食与葡萄酒相结合,通过餐酒搭配,让爱好者深度了解这个地方,感受葡萄酒的魅力。”西鸽酒庄国际品牌总监陈仙妮表示,目前西鸽酒庄已经启动了二期旅游项目,预计于2023年初对外开放。项目增加了特色民宿、房车营地和一些具有互动性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享受沉浸式体验。(刘峰、穆国虎、杨婷)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