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 讲好宁夏红色故事

记者 王刚
2021年06月30日08: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革命文物是党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材。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就是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并挖掘背后的党史故事。”宁夏博物馆讲解员王凤杰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讲好革命文物故事,全面提升新时代文物工作质量和水平。

夯实革命文物工作基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调查和长征史迹调查,盐池、同心等7个县(市、区)被中宣部等四部委列入陕甘、陕甘宁、长征3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组织开展全区革命文物普查,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035件/套,革命文物“四有”工作和革命文物保护档案逐步完善建立。编制《宁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吴忠市、固原市颁布了《红色革命文化遗址保护条例》。

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革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积极储备高质量的项目,争取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实施将台堡革命旧址、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唐平庄会议旧址、高崾岘炮楼等本体保护修缮和单家集革命旧址展示利用工程,打造宁夏革命文物旅游品牌。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实施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研学基地,小岔沟、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长征驿站等建设项目,打造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

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围绕“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具有开放条件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30余处向社会免费开放。开设“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专栏,利用融媒体资源,线上展播红色故事,探寻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参加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评选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讲好宁夏红色故事,展示美丽新宁夏形象。启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以多种形式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让青少年成为宣讲党史、弘扬红色文化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