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 激扬奋斗之志

记者 马晓芳 姜璐

2021年06月23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100年,在时间的无涯岁月中,只是倏忽一瞬;100年,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中,是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蕴含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带领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到宁夏工人文化宫参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的建设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从党的百年光辉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前行步伐。

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奖章、革命时期和抗疫时期斗志满怀的入党申请书、不同版本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各类文件汇编……从黑白到彩色的定格,从实物到文字的见证,一个个历史瞬间、一段段真实情景,通过460多张图片、170件实物和6个视频,全面、立体展示了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奋斗历程。

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大家一路观展,一路深思,在“物化记忆”中不断追寻“精神坐标”,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进力量。

“百年历程”展区,运用图片、文字和短视频,全景展示了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机构设置的更改、指导思想的变化,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走向民主、走向现代的历程,生动讲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故事”。

“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展区,讲解员的声音饱含深情——

“西海固过去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群众大多家无隔夜粮、身无御寒衣。1982年以来,中央投入大量扶贫资金,支持宁夏实施‘三西’农业建设、‘双百’扶贫计划、千村扶贫整村推进工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帮助宁夏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在宁夏大地上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展区从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医疗、文化、社保、脱贫、农业、工业十个方面,用图文并茂、视频呈现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发生在宁夏大地上的沧桑巨变。

宁夏的第一条铁路是怎么建成的、第一家企业是怎样诞生的、第一个煤炭基地是如何建设的?刚刚入党的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韩胜坦言,这些问题他之前并未认真思考过。“通过参观展览,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宁夏发展的每一次前行、每一步转折、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心关怀、离不开五湖四海兄弟姐妹的支持、离不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福气。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更应该感党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扎根岗位的‘螺丝钉’,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参观结束后,陈润儿等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来到展厅宣誓区,重温入党誓词,带领100名新入党的党员代表进行入党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这是对党忠诚、初心如磐的誓言,这是薪火传承、不懈奋斗的誓言,这是人民至上、不畏牺牲的誓言,字字铿锵、深情激昂。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牢记使命、贵在坚持。

当天,新入党的宁夏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者田昀鹭既兴奋又激动。“在今天这个特殊场合,能代表区直机关3.7万名党员参加神圣而又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田昀鹭说,回顾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创造出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新党员,一定要继承好革命先烈的遗志,怀着知恩感恩的心,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对党,心向往之,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都是我此生神圣而难忘的经历。”4天前,自治区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刘帅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从普通群众到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同了。我会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行的奋进路,使命在肩、初心弥坚,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