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公安打造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模式

2022年03月3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30日电(刘峰、赵茉钰)“非常感谢银川出入境大厅的同志们周到、专业又耐心的服务,我顺利办完了所有材料,给你们100个好评。”近日,一封来自北京的感谢信寄到了银川市民大厅公安局出入境服务窗口。

这封信来自于长期在京工作生活的代某。此前,代某因紧急商务洽谈需要前往德国,遂到北京出入境提交护照办理申请,但被告知因户籍地在银川,异地办理护照审批时限较长,建议其回银川办理。代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银川出入境咨询电话,银川出入境工作人员不仅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他的问题,还详细告知回银办理护照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及办理流程。随后,代某准备好材料到银川出入境管理局提交了办证申请。因为工作,他当天还要返回北京。考虑到代某的实际情况,民警迅速为其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完成了业务受理,并建议引导代某办理了证件免费邮寄服务,免去了其取证的麻烦。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承诺掷地有声,落地见效,银川各出入境服务窗口不断优化服务。银川公安出入境围绕线上咨询、自助填表、人像采集、受理办理、制证发证等各个环节,配套建立精准导办机制,避免造成群众“往返跑”。针对申领出国(境)证件的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撤换的情况,提供“先受理,后补交”的“容缺受理”服务。通过电子邮件对群众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在审核材料齐全后,与群众约定现场办理时间,有效避免了群众因材料不齐来回奔波。同时,对特殊群体专门设置“老、弱、病、残、孕”窗口,提供“一对一”引导服务。近年来,群众对银川出入境工作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8%以上。

窗口民警提供“一对一”引导服务。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以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为切入点,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在线办’,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扬说。

近年来,银川公安紧盯群众办事的感受度,集约集成网上平台,将“国家移民管理局”“宁警通”“出入境信息一键通”等网上应用系统接入“银川出入境V”新媒体公众号,为群众提供预约办理、网点查找和个人出入境信息查询等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最新的出入境业务动态,实现网上查询办理。

市民向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送锦旗。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此外,如何让有特殊需求的群众在服务窗口都能办成事,成为了摆在银川公安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银川公安坚持从群众办事体验出发,在走访调研、试点探索的基础上,紧盯群众异地办证往返跑的问题,先于全国政策发布前推行“跨市就近办证”业务,让群众办证不再“返乡跑”,19万余名群众受益。同时,银川公安建成全区首个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常态化落实“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立等可取的自助签注和取证服务。创新开展了以“推一条便利措施、打一次咨询电话、拍一张满意照片、跑一次证件办结、办一件为民小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推出“一站式服务”“短信提醒”“免费邮寄”等一批民生服务项目,先后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定制”办证服务1.2万余件次。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