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逐项细化 动态调整  持续优化

自治区应急厅规范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程序

持续优化自治区应急厅规范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程序

2022年03月27日08: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该厅近期对8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查条件、申请材料、表现形式和审核要点等100多项要素按照“政务服务”、“证照分离”等要求逐项进行细化,并实施动态调整,持续优化完善,打造清单化、规范化、便民化的审批服务标准。

“办事程序更清晰,流程更优化,时间比之前缩短了,申请材料都不用提交那么多了。”刚办理完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手续的宁夏宝丰集团红四煤业有限公司红四煤矿成了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此次调整后的首批获益者。经办人告诉记者,在提交申请材料的当天,她就接到了领取证照的电话通知,较调整前办理环节缩减20%,办理时限压缩了80%。

据了解,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创新服务、跟踪服务和公示力度三大方面。取消了不必要的审批条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适当的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压减审批材料、减少审批前置,对项目涉及的规划文件实行减量、减件制,对重点项目积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严格落实线上申报许可制度,落实重大项目联合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同时,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紧盯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实施推进要求,对标年度推进计划,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要求,落实逐项目梳理、逐项目核对、逐项目审评要求,对所涉及安全“三同时”的建设项目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此外,严格落实“双公示”和政务公开制度,对所承办的审批事项,定期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向社会进行公告,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审批内容、审批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接受媒体、社会监督,有效地规范了审批行为,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增强了审批透明度,确保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公开、公正。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经营的两把‘钥匙’。‘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把原来除发照外的审批,能取消的直接取消,不能取消的分为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的方式分类实施。”自治区应急厅行政审批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下一步,该厅将继续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并请群众一起来评判政务服务“流程顺不顺、效率高不高、服务好不好、手续繁不繁”。(记者 王婧雅)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