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吴忠公安“阳光执法”让当事人心里更亮堂

2022年03月24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徐某,你于2022年2月18日报称的某盗窃案,公安机关已立案,请知悉。”近日,青铜峡市市民徐某报案后,很快收到一条短信,这是“阳光执法”告知行动的一项内容。3月22日,记者从吴忠市公安局获悉,作为全区该行动试点单位,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告知率达100%,回访率达100%,执法质量和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

去年年底以来,该局通过门户网站、宁警通App等平台,主动将执法办案依据、流程等执法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对公安机关的监督。通过全面梳理分类,将相关权利义务及需要特定当事人知悉的执法信息公开,内容涵盖立案破案、侦查取证、行政处罚等执法环节和领域,可向行政、刑事案件当事人告知共19个执法环节86项执法信息,保障行政案件受害人、违法嫌疑人,刑事案件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阳光执法涉及“内容杂”“项目多”的特点,该局梳理了行政案件中所有需要“告知”“通知”“送达”的项目29项,精心设计行政案件阳光办案告知执法监督卡,结合刑事案件各个办案阶段,对应公开内容制作刑事案件被害人阳光办案告知执法监督卡和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阳光办案告知执法监督卡,共计57项内容,按照“一案一卡”的形式逐案嵌入到执法办案系统中,对案件受理、行政处理结果、案件办理期限等执法事项予以书面告知,确保当事人全面了解有关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阳光执法”告知行动依托自治区智能执法平台,从接报警、受立案、调查取证到案件终结都有据可查,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此项行动还被纳入全市执法质量及年度综合考评范畴,定期开展对公开对象的回访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评价系统。截至目前,吴忠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向行政、刑事案件当事人发放告知卡1304张,通过短信告知案件信息5150条。 (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