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聚焦“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

宁夏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2年02月10日08: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月9日,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2022年宁夏将继续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聚焦“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重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城市管理等问题,促进全区城镇化率再提高一个百分点,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2021年,宁夏城镇化率达到66%,高于全国1.28个百分点。2022年,宁夏将以“人”为核心,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全面取消城区人口落户限制等政策,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同时,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不断扩大居住证持证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发挥财政市民化奖励资金激励作用,重点支持银川市等吸纳跨市域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多的城市。全区今年要新增幼儿园学位2600个,新改建中小学校舍14万平方米,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筹集和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9087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680户,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规范零工市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力度,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

   如何让人住的城市,越来越宜居?老旧小区、城市管网等改造是题中之义。宁夏提出,2022年要推进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374个、5万户(套),新增停车位4万个,不断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新建续建银川都市圈城乡供水工程等70多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0多亿元。

   目前,宁夏沿黄城市群已列入国家19个城市群,宁夏将抢抓机遇,构建“一主一带一副”的城镇空间格局,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互补互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特色小(城)镇规范发展,让宁夏更加宜居宜业,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记者 周一青)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