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代表团建议:从“喊水要水”到主动节水控水

2022年03月08日09:0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担当 从“喊水要水”到主动节水控水

今年全国两会上,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了《关于支持宁夏开展“四水四定”试点的建议》。过去,宁夏代表团提过很多涉水建议都是“喊渴”“要水”,这次提出的是要主动节水控水,为何有这样的变化?

这事得从头说起。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曾经被人们称为“苦瘠甲天下”的宁夏南部山区,“滴水贵如油”,如果老天不下雨,一年的收成就没指望。每逢冬春干旱,群众要到几十公里外买水吃。“买的水要做饭、饮牲口,哪舍得用来洗衣服?”当地群众这样说。

“有水赛江南,无水泪也干”。宁夏发展的关键在水,希望在水。宁夏代表团连续多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提出“涉水”建议,其中《关于将宁夏作为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建议》《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宁夏六盘山地区城乡人饮安全问题的建议》等8件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办理建议。

2011年,宁夏正式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涉水”建议得到落实,宁夏南部山区贫困群众结束了“找水喝”的难题,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曾经的“喊叫水”“驴驮水”“井窖水”,已被一一封存在历史里。

可进入新发展阶段,宁夏依旧缺水。缺水省区怎么发展?继续向国家要水,可行吗?答案当然是不行。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水资源短缺,在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缺水,有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在这样的情况下,宁夏想发展,必须放弃再向国家喊水、要水,依赖“大水漫灌”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老路子。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咱宁夏寻找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必须打破‘大锅水’,盘活水资源!”“用水权从无偿取得、无偿使用向有偿取得、有偿使用转变,才能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有效破解用水问题,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代表们纷纷说。

黄河水越来越“金贵”,我们必须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倒逼自身转型发展。“建设先行区,破题开新局,关键在于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那么,坚持‘四水四定’,突出节水控水,就是我们保障先行区建设之需。”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宁夏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先行区建设,率先在黄河流域开展“四水四定”专题研究,并结合研究成果,制定了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着力形成总量控制、指标到县、分区管理、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力争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鲜活经验。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农业节水达3.3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6.2%,地级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今年1月,宁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将“四水四定”写入条例,明确要求,要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统筹城乡与生态、产业与环境用水,从水资源供给侧改革推进城乡产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改变过去不合理开发利用的方式,促进人水协调、城水相宜、产水相适。

“在我们这样一个缺水的省区,我们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这样的建议,希望将宁夏确定为开展‘四水四定’试点省区,既是表明宁夏坚决节水控水的决心,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是要自加压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站位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李郁华说,建设“四水四定”试点省区,对宁夏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具体事项不仅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有可能触动多方利益。但我们必须要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由被动“先发展后适应”转变为主动“先约束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我们经过研究,谋划提出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化用水权改革、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建设节水型社会等措施建议,只有先行先试摸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才能真正当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遣队’‘排头兵’!”李郁华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