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内容

2022年01月13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赵茉钰摄

人民网银川1月13日电(张文、赵茉钰)13日,宁夏举行《宁夏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宁夏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本网从会上获悉,《宁夏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内容,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策略措施。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政委徐景武说,宁夏把儿童安全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融入城乡社区警务建设。持续推进派出所和社区警务改革,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及时开展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摸排、管理、帮教等工作,及时发现、预防和制止其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探索实施网上“护苗行动”,广泛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班队会活动,助力宁夏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上网用网。

同时,宁夏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断加大学校及周边治安乱点排查整治力度,大力查缴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为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及时制止可能伤害学生幼儿案事件。

宁夏严格治安管理,落实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认真贯彻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区公安机关全面推进落实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即: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从严从快严肃查处,坚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此外,宁夏依法严厉打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并完善家庭、社区、学校、政府部门“四位一体”未成年犯罪的防控体系,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切实对网吧、游戏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的整治和管理,对于违反规定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有效的打击一批、取缔一批。加大对社会治安重点地段、场所的巡查力度。落实对特种行业的监管措施,优化未成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持续开展“团圆”行动,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行为。

徐景武表示,在实施新的“两规划”过程中,全区公安机关将始终严厉打击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儿童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作出贡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