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群众投诉小区地下车库私建洗车行 回复:立即拆除

2022年02月18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8日电 (穆国虎)“如果洗车行一旦建成营业,小区的安全问题怎么保障,地下车库基础设施损坏后谁来维护?”近日,宁夏网友常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投诉,希望相关部门监督拆除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洗车行。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常先生留言反映的小区位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亲水大街以东、长城路以南100处,是一个新建小区。“地下车库私自圈地建立的洗车行”位于该小区18号楼地下负二层。

“如果洗车行开始营业,势必会对外开放,这将会严重损害我们业主的合法权益,影响我们的居住安全。”网友常先生多次表示其担忧。

收到留言后,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回复表示,经核查,林湖左岸社区多次联合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处理金凤天山熙湖小区地下车库私建洗车行一事,经过协调处理已于2022年1月24日前将所有设备拆除,并且搬离金凤天山熙湖小区。

据网友常先生提供的一份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副本)》显示,这家洗车行名为“银川市金凤区八号车库汽车养护服务中心”,成立于2022年1月13日,其经营场所为“天山熙湖北区地下车库停车位B086、B087、B088、B067、B068、B069、B085、B070、B077、B078、B076”。

地下车库改为洗车行的现场施工图。网友提供

据银川市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洗车行营业执照,经办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租赁合同和房产证复印件。“营业执照刚办下来不久,小区居民就投诉不断,所以我们印象比较深刻。”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后如遇此类涉及办理住宅地下车库洗车行的,我们也会提醒经办人员,不建议办理。”

本网联系到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长城中路执法中队队长刘鹏,他表示,他们前去检查时发现,洗车行已办理营业执照,但无相关部门规划审批手续,属于私自违规搭建的构筑物。根据检查结果,执法中队依法依规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3日内提供洗车行的相关规划审批手续。若未能提供相关规划审批手续,则要恢复停车场原貌。

遮挡起来的停车位。人民网 穆国虎摄

2月17日,本网实地走访了金凤天山熙湖小区地下车库。现场无施工人员,也无施工设备。但现场还留有搭建洗车行的材料,部分区域已用塑料布围挡起来。一位路过的业主表示,“最近洗车行再没有施工,目前已拆除了一部分,但并未完全拆除。”

“近期,我们将紧盯此事,尽快完成私建洗车行的拆除工作。”刘鹏说,因当时已临近春节,施工工人不好找,导致相关拆除工作尚未完成。

据宁夏海潮律师事务所律师柴军介绍,此类涉及住宅小区地下车库车位建洗车行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业主的合法权益,比如共有权,车位的共有属性,同时还有会造成视线盲区等。遇到这种情况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还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表达诉求,实现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