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宁夏农民合唱团:幸福都在歌声里

2022年01月30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30日电 (梁宏鑫、刘峰)“哎哎呦……挣断了老井绳,咱牵着牛羊下山岗。告别了西海固苦水泉呀,奔向黄河金岸大战场……”走进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红宝村村部,总能被这样质朴的歌声所吸引。正在卖力唱歌的是一群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有的没有学历、不认识字;有的连普通话也说不好,但他们的音色却格外专业。

农民合唱团正在排练。人民网 梁宏鑫摄

合唱团的成员都是红宝村的村民,上个世纪90年代,宁夏实施扶贫移民搬迁政策,乡亲们从西海固山区搬迁到这里。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村民们斗风沙、战贫困,发展特色产业,从荒滩到绿洲,村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希望通过歌声把幸福生活唱出来。

年近60的李震宏是中宁县文化馆的干部,谈到为什么要组建一个农民合唱团时,李震宏说:“农闲时,村民们就打打牌,聚在一起喝酒,他们的精神生活很匮乏,其实我深知这里的村民对音乐的渴望。”在李震宏看来,过去肚子都填不饱,音乐对群众而言是个“奢侈品”,他们哪敢想接受专业的音乐培训。现在大家日子过好了、幸福了,才能安心在这里唱歌。

农民合唱团成员正在进行发声练习。 人民网 梁宏鑫摄

然而因为村民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操着各式各样的方言,加之没有音乐基础,李震宏的“合唱团”教学之路非常艰难。

李震宏正在指导合唱团练习。 人民网 梁宏鑫摄

从识字、发音到口形规范,李震宏开展一系列不同于音乐院校的规范培训。“很多人唱歌完全找不着调,我就让他们学猫叫、学火车鸣笛叫、学婴儿哭来找到感觉,用了很多办法。”李震宏说,只要愿意发声、愿意学,就有办法学会。

“成立合唱团后,乡亲们最大的变化是对生活的追求不一样了。合唱不仅是艺术,也是一种精神。”李震宏说。

谈起加入农民合唱团的收获,红宝村农民合唱团的团员王小萍打开了话匣子,“参加合唱团三年多了,感觉自己的精神生活丰富了。”

“一开始我们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后来在李老师的细心指导下,逐渐喜欢上了合唱。”合唱团成员荆怀勤,只要有空大家都会按时来合唱团学习。

在中宁县文化馆馆长李琼看来,最打动她的是合唱团成员的真诚。“每次跟李震宏老师去村上,大家都拉着我的手,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老百姓眼含热泪跟我们说话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件事情做得值!”

“三年来,合唱团团员的思想改变了,这是团员们的财富。通过参加歌唱活动,不但改变了自己,而且影响了家人。”李震宏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丰富的乡村活动,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打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让合唱团唱出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