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王宇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振兴惠农区老工业基地

2022年01月22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2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报告》用‘八个着力’全面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站位高远、目标清晰、措施给力,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宁夏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副市长、惠农区委书记王宇翔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宁夏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副市长、惠农区委书记王宇翔。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了解,2021年石嘴山市惠农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8.9%;规上工业产值突破8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12.5%;能耗双控任务全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0.53%,两年平均增长21.93%,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1.63%,两年平均增长17.95%,剔除一次性因素后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1.56%。

“我们通过引进建龙钢铁、兴华财富两个千亿集团盘活了两个几千人的厂子,粗钢产量从2019的156万吨、2020年的300万吨,增加到去年430万吨。”王宇翔说,通过多年来对民营经济的培育壮大,辖区现有产值超百亿企业1家,20亿级的5家,10亿级的4家,民营经济占比超过90%,为实现“稳中求进、稳字当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惠农区100多家规上企业中树立早转大出路、晚转小出路、不转没出路的思想,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王宇翔说,2021年,惠农区有研发投入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50%以上,较201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家增长至23家,仅2021年就增加了7家;R&D投入强度由0.53%增长至2.16%,实现翻两番。”

近年来,惠农区引进了与中科院合作的恒力新材、与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的清研高分子、与陈新滋院士合作的开德来等一批“专精特新”项目,在高档尼龙、液晶高分子、光敏材料等领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挣脱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进口替代效应逐渐显现。

“‘四权’改革的深入推进增添了发展新活力。”王宇翔说,在山林权改革方面,惠农区探索形成了“以林换能”“以林换碳”“以林融资”的新模式,并形成了闭环,建立了“林票”“能票”制度,达成了“以林换能”第一单交易,成功引入社会资本4200万元开展生态建设,认领林木近7000亩,通过以林票换能票、以能票挣钞票,再以挣得的钞票中的一部分继续兑林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企业效益共赢。2022年,惠农区锚定“三年见成效、三十年披绿装”的目标,确定了新增3.5万亩的目标,超过去三年总和之多。促进“两区”融合方面,持续健全完善与“两区”融合发展相适应的选人用人、财政保障、行政审批等机制,加快实现运转高效、富有活力、提质增效的发展新局面。

“2022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安排部署,紧盯六市建设目标,努力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确保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王宇翔说。

惠农区将以九个重点产业为突破,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四大改造”,加快推进一批如开德来、清研等单位增加值能耗在0.1吨以内的“专精特新”项目建设,全力培育如胜蓝化工、彩妍科技等产品利润率在50%以上的“单打冠军”,力促产业规模和效益“双提升”。

同时,惠农区将紧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好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打通生产销售两个环节,加速推动“食品、药品、化妆品”三品叫响品牌,“黑色、白色、银色”三色材料百亿发展,“固态、液态、气态”三态丰富结构。

目前,惠农区多数企业处在产业链的前端、价值链的低端、创新链的末端。“我们将以建设工业转型样板市为契机,不断推动产品线向终端链延伸,变中间体为原料药、成品药,变多晶硅为组件,变板带管材为装配式房屋,变富硒农产品为功能性保健食品,实现从原材料向终端产品的转变。”王宇翔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