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山林权改革第一锤在惠农区落下

2022年01月02日09: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31日,石嘴山市盛港煤焦化有限公司以4200万元的价格,完成“以林换能”“以林换碳”第一单认购签约,我区山林权交易第一锤成功落下。这是石嘴山市纵深推进“山林权”改革,以“林票”引绿入山、以“能票”点绿成金的成效。

惠农区作为全区山林权改革试点,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以林换能”“以林换碳”“以林融资”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山林权改革走深走实。同时,倒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转变生产方式、减少污染排放,建立“林票+能票”制度,坚持以票代证、内部流通、先行先试、灵活调整的原则,通过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加快绿化步伐。

截至目前,我区已向第三方宁夏惠科市政产业有限公司颁发“林票”9份,共确权林木6951.45亩,其中,石嘴山市盛港煤焦化有限公司认购6583.62亩,共计4200万元,林票使用权为4年。另外还筛选出10家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较好的企业,将按照程序开展购换工作,预计可调动企业植树造林7万亩左右。

石嘴山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惠农区工业城市的特点,该市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植绿增绿,创造性地开展以林换能换碳,把国家的能耗双控和“双碳”战略更好地落到实处。在确权环节,对已造林(或拟造林)的企业进行初步核算后颁发“林票”,“林票”所有者在管护好林木的前提下,开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生态旅游等经营活动,收益归“林票”所有者。在定值环节,明确浅山区“林票”初期核定价值为7000元/亩左右,在不同地域造林,对应不同价值。每年依据考核结果变更或核减“林票”价值,确保“林票”价值长期合理稳定。(记者 谢薇)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