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赵耐香:建议在社区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社会化

2022年01月2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0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好多人想生不敢生,原因之一就是没人带孩子,幼儿园托管3岁以上的孩子,3岁以下的托管是空白,只能靠老人帮忙。”1月20日,宁夏人大代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赵耐香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宁夏人大代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赵耐香。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日常工作中,赵耐香了解到,居民对社区养老托幼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这在其他社区也非常普遍。以长城花园社区为例,旧城改造中增加了一个两层360平米的邻里驿站,借助这个阵地长城花园社区开设了老年人活动室、康养房书画室,提供十块钱理发、低价洗衣、免费借阅等服务。但受场地限制,仅部分老年人能够参与其中。

赵耐香建议,政府应出台政策,引入第三方托育机构,提供场地、运营资金支持,采取有偿低偿运营模式,社区监管实施,在社区就近就便提供托育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托育,实现愿意托、托得起,从而推动国家三孩政策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区治理的良性发展。

“如果上幼儿园前孩子托育问题解决了,减轻生育养育负担,提高育龄家庭生育积极性。”赵耐香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