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政协委员罗海波:提高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建立受骗后心理抚慰机制

2022年01月22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2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我建议提高高校学生电信诈骗防范能力,同时建立学生受骗后的心理抚慰机制。”21日,宁夏政协委员、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海波在接受本网采访表示,高校学生逐渐成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目标人群,对此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经过调研后,罗海波发现,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例占据诈骗案的比例逐年上升,成为公安部门着重关注的新型诈骗案类型。而在电信诈骗受害人群体中,高校学生逐渐成为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以宁夏理工学院为例,2021年8月26日至9月5日期间,该校学生被诈骗的案例发生四起,被诈骗总金额高达99588元。”罗海波说。

为什么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着重关注大学生群体?罗海波表示,大学生由于刚步入社会,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和社会阅历,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加之该群体又是互联网和手机的重度用户,容易暴露在诈骗高发的环境之中。同时,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大学生急于赚钱或积累工作经验的心理,设置诈骗手段,一步步引诱大学生进入陷阱。据统计,“高薪兼职”和“中奖通知”是大学生上当最多的两类电信诈骗。

对此,罗海波建议要多部门联动齐抓共治,其中高校法治副校长要发挥作用,固定为学生开展“如何辨别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主要形式”、“受到电信诈骗后应怎样处理”等讲座。同时,高校要积极开展防骗警示教育。引导学生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种罩”,便于警方及时发现诈骗电话并止损,学校也要在各个校媒体平台上加强反诈骗工作宣传。

“我们还要建立学生受骗心理抚慰机制。”罗海波表示,如果学生已经被骗,高校要着重关注受害人被骗后的心理状态,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及求助等工作,以防由于被骗数额过大或心理压力过重,造成学生生活困难或产生轻生、厌学心理。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