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赵旭辉:以苦干实干践行首府担当

2022年01月22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2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社会、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让人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倍增干劲。”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宁夏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赵旭辉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宁夏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赵旭辉。张海峰摄

2021年,银川市生产总值达到2262.95亿元,“三新”产业占工业产值近40%,市本级政府债务风险等级由“红”转“橙”,房地产烂尾工程化解成效明显,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数分别高于全区0.4和0.2个百分点。

“银川市将全力落实《报告》安排部署,以苦干实干践行首府担当,确保经济体量始终保持在全区50%以上,在全区各项事业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赵旭辉说。

2022年,银川市将在项目建设、“三新”产业、园区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在项目建设上,已全面启动“项目攻坚三年行动”“五比”活动,谋划项目716个,年度投资923亿元,产业项目数量占60%。3月、9月分别组织第一、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分别增长10%。在“三新”产业上,紧盯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示范项目3月份开工,力促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中钢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等项目年内达产,“三新”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在园区改革上,银川市正在抓紧出台园区高质量发展意见,推动在考核激励、利益共享、亩均产值上求突破,工业类园区工业用地产出强度增长10%以上,功能性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以上。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今年将预算安排化债资金64.6亿元,继续化解存量债务。“一企一策”推进国企债务风险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及金融乱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银川市将围绕“科学化防污治污、系统化节水增效、全域化保护修复、源头化减排降碳”四个方面纵深推进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严格落实“双碳”“双控”目标,加快制定“一河一山”保护修复方案、碳达峰实施方案,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等重大任务。狠抓“五权”改革,在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碳排放权入市交易取得更大成果,加快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电应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2022年,银川市将重点“三个方面”求突破。改革方面,大力推进“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金融、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激发市场活力。开放方面,依托中阿博览会、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公铁物流园五大开放平台,加强区域合作、东西协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营商环境方面,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争先进位行动,全面优化政策、政务、市场、法治环境,确保营商环境便利度始终保持在全国一流行列。

同时,银川市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上着力,广泛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开展“结对子”“一家亲”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各行各业联动创建,持续擦亮“凤城儿女一家亲、民族和美共筑梦”品牌。

此外,银川市将坚持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乡村振兴,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建设,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十心实事”,抓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推进城市更新,加快疏堵提畅、海绵城市等工程建设,实施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切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老百姓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银川市将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全力推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切实增强抓好第一要务的“六个能力”,形成马上就办、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稳固向好、四季度夺取全胜。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