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建设先行区 | 银川:谋求七个“新突破”,“塞上江南”更夺目

2021年11月27日20: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27日电 (高嘉蔚)近日,宁夏召开先行区建设第六次推进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关系到宁夏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旭辉表示,银川市将着力推进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城乡一体发展、民生事业发展、人才工作水平和党的建设质量方面的新突破,发挥好首府“龙头”带动、示范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

鸟瞰银川市。人民网 高嘉蔚摄

今年11月5日,银川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40次会议作出了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明确了每年6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近年来,银川市把全市摆在黄河流域乃至更大区域去考量,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并从全力保障黄河安澜,从严从细管水用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开发国土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

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赵旭辉指出,银川市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项目牵动”四大战略,开展“春比开工、夏比建设、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长”活动,实施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努力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打造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府引擎。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银川市坚持生态优先,以“双碳”引领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践行“四水四定”原则,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和绿色发展主动仗,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擦亮黄河流域环境优美的塞上江南。

“坚持用改革开放推动保护与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深化‘五权’改革,开展营商环境争先晋位行动。”赵旭辉介绍,通过推进“银川一石嘴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增强与黄河“几”字弯区域城市对接协作。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建设,打造国家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

生态治理后的贺兰山运动公园。高嘉蔚摄

银川市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系统推进现代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城市规划水平、基本功能、人文品质提升三大行动,按照“四定”原则,科学控制城市人口和城区规模,实施河东机场改扩建四期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承载能力,打造高品质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城乡一体发展建设方面,银川市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系统推进现代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城市规划水平、基本功能、人文品质提升三大行动,按照“四定”原则,科学控制城市人口和城区规模,实施河东机场改扩建四期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承载能力,打造高品质的区域中心城市。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人民网 高嘉蔚摄

如何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赵旭辉表示,银川市全面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实施就业创业增收、居住条件改善、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健康水平提升、“一老一小”幸福养育、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七项惠民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同时,银川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创新更优的人才政策、更灵活的人才引育模式、更有效的人才使用机制、更贴心的人才服务环境。“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激励体系,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人才中心,着力推进人才工作水平取得新突破。”赵旭辉说。

此外,银川市着力推进党的建设质量取得新突破。践行“两个维护”,持续从严管党治党,下大力气提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质量水平,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高落实质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