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锚定新目标 奋力新作为——宁夏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2年01月20日18: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开幕大会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塞上江南绘新篇,奋楫扬帆启新程。

1月20日8时30分,出席宁夏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们,昂首阔步、意气风发,陆续走进宁夏人民会堂。肩负着全区720万人民的重托,380名代表以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状态积极履职尽责。

上午9时,大会开幕。在雄浑激昂的国歌声中,代表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语调铿锵有力、从容坚定,潜心总结一年来的经验成绩,精心谋划2022年的宏伟蓝图。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响彻大厅,掌声中传递着代表们的共鸣和振奋。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宁夏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超额完成任务的靓丽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亿元,增长9.7%,为近年最高增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很务实、很提气、很温暖,符合宁夏实际,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谋划工作科学清晰,部署任务求真务实,是一个有政治高度、谋划深度、工作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困难比预料的多,成绩比预想的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属不易。这是真抓实干、辛勤努力的结果。”自治区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王学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全面、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充分体现了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鲜明的高质量发展导向,是一份凝心聚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发改委主任李郁华说。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回顾总结成绩突出,亮点纷呈,向全区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文旅厅厅长刘军代表说,2021年,宁夏文旅厅抢抓文化旅游列入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重要契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融合发展主线,延长板、强优势、创品牌,宁夏80%地级市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37个村(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名录。宁夏在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中,综合传播力两次位居前十。

“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精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增长取得了可喜成绩,民生福祉得到进一步改善,文化和社会事业得到蓬勃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京剧院院长刘京说,“我们将担当责任使命,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扎根人民,贴近生活,服务观众,用不变的初心和真挚的情怀,创作排练更多更好精品力作,为服务群众和繁荣宁夏文化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年,这是宁夏汇聚磅礴力量,凝心砥砺前行的重要时间节点。自治区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赵旭辉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落实好自治区“两会”精神,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银川“四个继续走在前列”要求,坚决扛起首府责任,切实将《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贯穿到银川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抓攻坚闯关,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首府担当。

“报告中对做强‘宁字号’‘农字号’给予厚望,听了主席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深感受到做好宁夏枸杞产业,做好自己企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说,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为枸杞产业迎来最佳发展机遇期,枸杞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在新的一年里,要以“宁夏枸杞”证明商标管理为抓手,加强行业自律,擦亮“宁夏枸杞”金字招牌,助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台上台下,心生共鸣,会内会外,心心相印。一个个目标催人奋进,一项项举措深得民心。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已经吹响奋进号角。(刘峰、张海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