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灵武市以“1545”模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换挡提速”

2021年12月08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8日电 (高嘉蔚)今年以来,灵武市以推进落实“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为落脚点,认真落实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关政策要求,以实现“双强双富双美”(组织强治理强,群众富集体富,乡村美乡风美)为目标,持续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和高质量发展。今年,灵武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可达1500万元。

据了解,灵武市配强一批头雁队伍,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70个村中69个实现“一肩挑”,一大批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敢抓敢管、敢拼能赢的年轻人进入“两委”班子,新选出的70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9岁,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增加68.75%。一批村党组织在党组织书记带领下,大力拓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思路,组织带动群众参与,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实现了双赢。此外,培育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1762名,全部成为灵武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灵武市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全市产业布局相结合,探索出开发资源(资产)、服务创收、产业带动、股份合作、异地置业等发展途径。同时,围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出台《灵武市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意见》等多份高含金量政策文件。积极落实银川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土地政策。加大重点村扶持力度,坚持“示范村有提升、强劲村有突破、一般村有发展、薄弱村有起色”思路,实施“一村一策”,培育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强劲村。

值得一提的是,灵武市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方式,组建银川市首个村级党委——泾灵村党委,使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有了新气象。实施村书记“头雁计划”,组织70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互观互学。有5名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致富带头人获授“灵武才俊”荣誉称号。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