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美丽乡村建设

贺兰集体经济红利与百姓共享

2020年08月07日09:30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全乡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350余万元,同比增长15.4%,其中有8个村收入达20万元以上,仅四十里店村收入就突破50万元大关。”8月5日,贺兰县常信乡副乡长王建明告诉记者,常信乡各行政村先后通过集体耕地承包、房屋租赁、村企合作发展项目以及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贺兰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支持村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壮大集体经济产业规模,下大力气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增强集体经济的实力,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思路,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反哺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慰问困难群众、资助大学生等公益事业,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的红利和成果。

   “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村级自我保障能力和发展能力,群众反映的生产难题有能力解决了,涉及农业生产的生产道路、渠道修护、水利灌溉受益集体经济的保障,化解了群众灌溉不畅、道路不通、出行困难的烦心事和操心事,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保证村级党组织从无钱办事到为民服务。”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贺兰县集体经济收入的40%用于农沟清淤、平整生产道路、村庄道路修整、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硬化场地、整治村庄巷道等事业,实现了村村巷道硬化、农村水利设施完备、基础设备齐全,有效改善了村级公共基础服务水平。为60岁以上的24位老年人购买保险2.88万元,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394人次27.88万元,资助大学生55人次8.05万元,为党员群众购买意外伤害人身保险2532人次15.192万元。全县64个村每年把关爱困难群众作为一项基本的公益事业,以集体经济反哺村民,让每个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怀。(记者 张晓慧)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