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技能培训 精准帮扶 宁夏拓宽残疾人就业路

2021年12月04日12: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认真的整理文件、熟练的装盒散香、辛勤的喂养牛羊。就业,为残疾人打开了一扇窗,找到了奋斗的方向。“我曾因残疾而自卑,经过培训和学习,我有了融入社会的信心,增强了工作的能力,迈出了致富的脚步。”宁夏中卫市河滩村村民林家宝说,“以前靠国家帮扶,勉强维持生活,现在兜里鼓了,精气神也足了。”

残疾女工在工作。 张海峰摄

2021年以来,宁夏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残疾人,通过实施“托养+就业”“互联网+就业”、职业技能提升、集中扶持等八项措施,有效拓宽了残疾人就业渠道,促进了残疾人就业。

王燕将整理好的散香装箱。 张海峰摄

足不出户 就业无忧

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大路街村王燕家,干净整洁的小院边摆着一张定制的桌子,上面堆满了散乱的线香,而王燕的工作,就是整理包装这些散香。因小儿麻痹致残的王燕曾经靠捡废品为生,6年前在当地残联的介绍下,她成为了进宝制香厂的员工。

“我只需要把散香包装好,其他的都不用管,老爸搭手一起干,一个月能赚2000多。”王燕说,自己越练手越快,刚开始装一箱要5小时,现在3个小时就能干完。装完了打个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来收,同时送来新物料。自从成为制香厂的员工,有了收入,有了保障,更有了尊严。

“我们把半成品香配送到残疾人家,经过他们的包装,我们再收回成品。”进宝制香厂负责人陈进宝介绍,目前残疾员工有36名,他们不用坐班,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工作,既照顾到了自己的身体,也能有一笔收入。无论残疾与否,员工一律计件付费,有些残疾员工的收入,要比普通员工还高。

中卫市残联理事长马斌介绍,对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借助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残疾人转化为产业工人,是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市有4个村子进行试点,200多名残疾人有了工作。

工作中的柏雨晨。 张海峰摄

一人一策 跟踪服务

2020年,即将大学毕业的柏雨晨开始投递简历,可企业在了解到她因脊柱损伤致残后,都没有了下文。“那时候我十分焦虑,家里人也为我工作的事操碎了心。”柏雨晨说,就在毕业前夕,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残联联系到她,详细咨询了她的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并提供了就业建议,同时将一张公益性岗位的报名表交到了她的手中。

报名、考试、培训,柏雨晨很快在石嘴山大武口区统计局公益性岗位入职,日常做些整理文件等办公室工作。“专业对口,身体能承受,收益也不错,我从没想过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柏雨晨说。

为了保障残疾大学生能顺利就业,石嘴山市平罗县每逢毕业季,都会召开残疾大学生就业座谈会,与家长、学生坐在一起,听意愿、谈想法,并与企业积极对接。平罗县残联理事长黄学梅介绍,近五年来,共计为100多名残疾大学生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100%。

据悉,宁夏多个部门联合,推动落实将不少于10%的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560名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

工作中的残疾工作人员。 张海峰摄

招聘培训 全面保障

走进宁夏文昶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8名残疾人坐在工作台前,认真细致的工作着,部门负责人李文静正在电脑前整理材料。她曾因为身体残疾,找工作时处处碰壁,得知永宁县组织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她专程从银川赶去参加,并与文昶公司结缘。“我当时激动的好几天没睡好觉,既兴奋又感动。”李文静说,刚入职时只是做些手工艺品,现在不但做行政工作,还运营公众号、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每个月收入近2000元,帮家里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技能越学越多,生活越过越好,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说起办企业的初衷,文昶公司负责人纽明泪流满面。“因为我的孩子也是残疾人,起初只是想带孩子做点事情,没想到走着走着,就聚起了这么多的人。”纽明说,现在政策好了,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残疾人找工作不再困难。公司也会响应号召,担起责任,帮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就业增收,融入社会。

近年来,宁夏大力推广“托养+辅助性就业”模式,着手打造示范性辅助性就业机构,全区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到17家,辅助性就业人数达到1136人。同时还实施“互联网+就业”拓展行动,开展大数据标注、电商、直播等网络就业项目培训1000多人次。今年以来,宁夏完成残疾人工作者就业政策培训近400人次,组织线上线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8场,全区城乡新增就业3474人。同时,还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扶贫车间等经济实体,发挥残疾人产业扶持基地作用,带动困难残疾人增收致富。

得益于宁夏残联八项举措的实施,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宁夏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有11.7万人,其中5.84万人已就业,比上年度提高7.9%。城镇残疾人新增就业、农村残疾人新增就业、城乡残疾人技能培训、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等指标排名均位居全国前列,创历史新高。(秦瑞杰、张海峰)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