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网络诈骗案件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类型

2021年09月02日21:0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2日电 (高嘉蔚)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宁夏公安厅获悉,8月,宁夏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93起,同比去年(1073起)上升39.1%,环比7月份(1199起)上升24.5%。其中,电话诈骗发案185起,占比12.4%;网络诈骗1308起,占比87.6%。目前,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类型。

从案件种类来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占比已由短信中奖、QQ冒充熟人诈骗等类型向网络诈骗类的刷单返利类、杀猪盘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冒充公检法及政府类案件等转变。8月份,以上四类案件占宁夏全部发案的75%左右。

从受害人年龄看,20岁至50岁的中青年,占受害人群的98%。8月份发案中,20岁以下受害人有130人,占总数的8%;21-30岁受害人有790人,占总数的50%。

据公安部门通报,20岁以下的受害人群被诈骗案件类型多为购买网络游戏装备;20岁到50岁的受害人群被诈骗案件类型多为网络贷款、兼职刷单、杀猪盘、冒充领导;50岁以上的受害人群被诈骗案件类型多为电话、短信方式的投资理财、购买保健品类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员,涉及宁夏各类人群,尤其是针对在校学生、待业人员等群体,以网络刷单名义实施诈骗犯罪的情况较为突出。

从受害人性别来看,8月份女性受害者占比明显高于男性。其中,男性占37%,女性占63%。据相关部门统计,宁夏已连续多月女性群体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比例远高于男性,诈骗分子已把女性列为首选目标之一。主要诈骗手段为冒充客服诈骗、网络兼职刷单、杀猪盘、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此外,在宁夏,上当受骗的大部分受害者为无业、公司企业员工、个体从业者、学生群体,占总受害人群的79%;还有部分为特定人群,如:公司财务人员、股民等;个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人员,如:教师、医生等。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