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穆国虎
2021年09月28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无论是在农村的托养中心,还是在城市的公园车站休闲区,亦或是在城中心的社区,均能寻见印有“宁夏残联”字样的辅助器具。

2021年上半年,宁夏残联新建辅具服务项目示范点33个,组织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活动,“两项补贴”发放覆盖人群21.9万人次,实现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帮助一大批残疾人解决了康复、生活、出行、教育、就业等问题。

“未来,我们要多宣传残疾人事业,多关心关注残疾人,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道做好宁夏的残疾人事业。”宁夏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军生表示。

宁夏残联理事长马军生等调研残疾人工作。人民网 穆国虎摄

“托养服务”润泽残疾人心田

午后,走进银川市兴庆区宁红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推开一扇小门,道路干净,房屋整齐,有菜地,还有花园。

“这个托养中心是由一所旧小学改造而来。”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宁红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托养容量为100人,目前托养89人,多为精神、智力、肢体和多重残疾人,“中心建成以来,先后托养残疾人986人,其中有79人康复后回归了社会,有11人在托养中心就业。”

今年48岁的马海荣,就是这11人中的一员。“我在这里打扫卫生,每个月2500元的工资。”马海荣来自陕西榆林,三年前进入托养服务中心,康复后留在了这里,成为一名助残人士。

助残人士马海荣在打扫卫生。人民网 穆国虎摄

2021年上半年以来,宁夏残联联合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场次,全区城乡新增就业1956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573人,农村新增就业1383人),残疾人就业比例比2020年底增长1.68个百分点。

老年人扫码使用共享轮椅。人民网 穆国虎摄

共享轮椅缓解残疾人出行难

“租金1分钱,扫码借还。”在银川市花博园南门口,工作人员冯浩楠向老年人介绍共享轮椅的使用方法。

2019年,为了给弱势群体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便捷服务、提高轮椅等辅助器具的使用效率,宁夏残联开始建设“爱心接力 循环使用”辅助器具借用维修回收站,积极争取工艺捐赠,制定辅助器具服务站回收、维修、借用流程和管理制度,设计统一服务标识,已做到了项目标准化和可复制。

在银川市民大厅、银川河东机场、银川火车站等地均能见到共享轮椅的身影。目前,“爱心接力 循环使用”共享轮椅服务项目已经覆盖了政务服务机构、图书馆、商圈、交通枢纽、社区等重点区域,逐步向人流密集、符合建站条件的场所延伸。

银川市民使用共享轮椅。冯浩楠摄

据统计,宁夏现有借用站点227个,实现了县级政务中心区全覆盖。“这项惠民举措,不仅惠及残疾人,还面向有需求的老年人和伤病人。”马军生表示,此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营造支持和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氛围发挥了示范作用。

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银川市民生花园小区北门口,有一家建成不久的“爱心接力 循环使用”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这里以前是个废弃的垃圾站。”金凤区残联理事长胡娟说。

服务中心原貌(原为垃圾站)。胡娟摄

“有需求的人,都可以借。”中心工作人员王燕茹介绍,一般借用期限为一个月,如有长时间使用的,可每月再登记一次,用完及时归还即可。

该中心面积136平米,上下两层。一层有各类辅助器具,二楼为无障碍生活体验。一二楼之间有步梯,也有无障碍电梯。“这是一家综合性残疾人服务机构。”胡娟表示,这里不仅可以实现辅助器具的借用维修回收、无障碍体验、脊髓损伤康复训练,还有盲文阅读、个性化辅具精准适配等功能。

服务中心。人民网 穆国虎摄

目前,这个中心已建立覆盖金凤区的7个镇(街道)、83个村(社区)的服务网络,为残疾人、老年人及有需求的市民免费提供辅具借用、回收、维修服务,让群众需求的辅具流转起来,实现辅具资源利用最大化。

“针对重度残疾人及其他特殊原因有需求的人员,提供上门配送服务。”胡娟表示,此举意义在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未来,我们要借助各种平台,做好爱心慈善事业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慈善活动的参与度。”马军生表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