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疫”线故事丨随时“变身”,他是战“疫”一线的“变形金刚”

2021年11月05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5日电(赵茉钰)早上“志愿红”,中午“大白”,下午晚上又变身“志愿红”。10月22日,银川市对三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的公告一出来,方志刚第一时间申请,成为银川市西夏区欣地苑小区的一名志愿者。从运输物资、封控楼宇单元巡查、小区门岗值守,到给封控住户生活物资配送、清理垃圾……从“上岗”的那天到今天,连续十几天,方志刚每天都在不同职责、工作状态间随时切换,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一米距离你最美,核酸检测三件宝,口罩证件和手机,其实检测很简单,张嘴抬头需三秒。”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方志刚发现由于小区住户多是老年人,不太了解核酸检测的步骤。因此,他发挥特长编制核酸检测顺口溜。因为朗朗上口,小区居民都知道如何去做核酸,需要准备什么。

方志刚正在搭建帐篷。受访者供图

方志刚在志愿服务中,不怕苦累地往前冲,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得到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点赞。

欣地苑居民李大爷称赞他:“小方人好、心细、有耐心。这个手机咱不会使,他帮我下载‘我的宁夏’APP,教我每日健康打卡。我问他怕是有五六次了,每次都耐心解答,最后硬是把我这个老头教会咋用。”

方志刚几乎在每个社区疫情防控的“岗位”上都工作过,也因此被社区工作人员称为“全能主力战将”。“方志刚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效率高,对我们帮助极大,都没把他当志愿者,就当自己人来用。”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沁园社区书记杨霞笑说。“他来了之后,点燃了居民的志愿热情,现在小区的志愿者逐渐变多。”

方志刚为封控居民送水。受访者供图

因为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给封控居民送的水、蔬菜等物资要一层一层楼地扛上去,常常汗流浃背;挨家挨户打电话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甚至打到胳膊酸痛……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方志刚都不畏困难、尽心尽力完成。

“要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要对得起自己当初面对鲜红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我们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方志刚无论是在身穿红马甲还是着防护服的时候,都在胸前别着一枚党徽亮明身份。

“以前差点被隔离过,也怕过,但是作为党员我不往前冲,谁去?”从2020年疫情至今,方志刚参与过很多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做好这面旗帜,坚定信心、做好保护,相信我们大家一定能战胜疫情。”方志刚说。

方志刚进入封控单元为居民运送生活必需品。受访者供图

深秋的银川,气温持续下降。11月1日,在冰冷的小雨中,方志刚依然像陀螺一般不知倦地工作着。忙碌间隙,他想起当日是自己的生日,拿起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在雨中跑来跑去,让本来寒冷的天气显得不是那么太冷。今天恰巧是自己的生日,虽然有点累,但觉得充实。明天又是一场硬仗,继续加油!”雨歇云散后,他胸前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