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这四类人群一定要做核酸检测

记者 周一青
2021年08月09日08: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哪些人一定要做核酸检测?是要在户籍所在地做核酸检测还是可以就近做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证明能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报告?8月8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海军。

李海军介绍,当前有四种情况人群必须做核酸检测。

一是中高风险地区返宁人员。在入宁时,要求提供入宁前3天内核酸检测信息阴性证明,同时,在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将采取2次核酸检测措施。二是境外返宁人员。目前宁夏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设置临时方舱实验室,对境外返宁人员暂时留滞并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闭环转运至居住地,在社区指导下严格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采取2次核酸检测的措施。三是医院相关就诊及陪护人员,要严格执行“应检尽检”要求,发热患者、住院患者以及陪护家属,要核酸检测。四是暴露风险比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者、口岸进口货物直接接触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每周至少做一次核酸检测。

目前,全区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共66家,其中疾控中心12家,医院50家,其他检测机构4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日均核酸单份检测能力达14.6万人份。以上这些人群,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就近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不分户籍、常住地址等。其他群众按照“愿检尽检”原则,也可随时到家门口的核酸检测点检测。

那么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能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李海军表示,不能替代。一是因为任何疫苗的保护力都不是100%。接种新冠疫苗后,也会有免疫不确切的情况,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现核酸检测阳性。

二是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在还未产生保护效果的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也可能检出核酸阳性。三是接种疫苗时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正处于新冠肺炎潜伏期或无症状感染者这段时间内,仍可能检出核酸阳性。因此,即使打了新冠疫苗,必要时还是需要做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需要做哪些准备?李海军介绍,做核酸检测时,需要携带身份证(儿童携带户口本)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采样前1小时请勿进食。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为避免交叉感染,在采样前后都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排队时要保持一米线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在采样过程中放轻松、深呼吸,一定要张嘴、头后仰,持续性地发“啊”声,避免在采集过程中用手遮挡或转头等动作的出现,积极配合采样人员快速准确地采集到标本。采集后请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