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出台“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

2021年11月05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5日电 (梁宏鑫)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共分6部分,旨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以有限水资源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方案》明确,宁夏将优化调整用水结构,重点保障生活、生态和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用水,从紧核算各业用水。到2025年全区取、耗水总量控制在国家分配指标内,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指出,宁夏将建立总量控制、指标到县、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全区黄河水取水总量控制在62.96亿立方米以内,当地地表水取水总量控制在1.61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在6.27亿立方米(不包括微威水)以内。全面实行再生水、矿井疏干水、雨洪水等非常规水资源配额制,确保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0%,全区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2亿立方米。

《方案》分别就保障生活用水、助推乡村振兴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宁夏生活取水总量将由现状的5.32亿立方米提高到6.61亿立方米。将建立主要河湖生态水量保障体系,加强生态水量调度,留足重点天然湖泊合理生态补水和主要支流生态流量,确保湖泊不萎缩、重要河道不断流,清水河泉眼山断面、苦水河郭家桥断面生态流量保证程度达到100%。

“十四五”期间,宁夏各行业、区域管控指标将按年度采用内插法,实行递进调整。各年度实际调度及计划用水量,依据当年黄河来水和国家分配年度水量情况,实行“丰增枯减”。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加强水资源论证与取水许可审批,强化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健全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构建完善水权水市场。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