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滩羊产业|从“不愁卖”到“卖出价格” 精深加工满足多样消费需求

赵茉钰
2021年09月2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宁夏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推进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全面提高滩羊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做强“盐池滩羊”品牌,加快“中国滩羊之乡”建设。作为宁夏滩羊产业的核心区,盐池县在探索中形成的滩羊产业发展模式值得借鉴。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标准化养殖、市场开拓、品牌维护方面,调研盐池滩羊产业发展模式,总结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秋天,正是滩羊肉最肥美的时节。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的屠宰车间门口,工人们正忙着装载刚从加工车间密封完毕的滩羊肉礼盒,一辆发货车正待出发。

“如今,滩羊礼盒成为很多人走亲串友的送礼佳品。在过去的中秋节期间,市场对于礼盒的需求量变大,一盒鲜嫩的羊肉是不少人健康的选择。”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庚鸿说。

滩羊产品礼盒。人民网 高嘉蔚摄

近年来,盐池滩羊肉口碑越来越好,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市场不断扩大。这要归功于盐池县严把滩羊产业的“入口关”“出口关”,保证了滩羊肉极佳的口感以及品质的稳定性。

据悉,作为盐池滩羊产业的领头企业,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建立健全滩羊生产加工销售全程追溯系统,制定了“盐池滩羊”27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统一滩羊产业的“入口关”;在稳定滩羊价格、保证品质的同时,着力“市场营销体系”建设,规范、统一滩羊肉产品包装和标识,推动盐池滩羊地理商标授权动态监管和盐池滩羊肉专卖店连锁经营管理模式,统一滩羊产业的“出口关”。

截至6月底,宁夏全区外销滩羊肉5676吨,平均价格每公斤85元,比区内高15元左右。其中,盐池县外销滩羊肉3200吨,占全区的56.4%,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92元。

“盐池滩羊肉一直是供不应求,并不愁卖,但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卖得更好?”吴庚鸿表示,对于年产量并不大且精细化养殖的盐池滩羊而言,盐池县将其销售定位始终在中高端市场,要“卖得远”“卖得出价格”。

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滩羊集团研发了红烧羊排等半成品食材,以及速冻水饺等速食产品。“这些产品,可以让消费者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也能品尝到滩羊的美味。”吴庚鸿说。

滩羊肉速食产品。人民网 赵茉钰摄

为了迈向更高端市场,滩羊集团还在进行滩羊肉风味物质研究。滩羊日粮添加沙葱、枸杞等不同的特色植物,以此喂养出来的滩羊肉风味各异。比如,在饲草料中加入了甘草,最终形成青草口味的羊肉,让羊肉有更独特的风味。该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目前价格为每斤220元左右。

此外,盐池县还不断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滩羊产品的附加值。“今年以来,盐池县提升精深加工工艺。支持鼓励企业开发滩羊二毛裘皮、滩羊毛新产品及羊胎盘、羊尾脂、羊脂皂等滩羊副产品。”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军说。

今年,宁夏把推进滩羊产业精深加工和中高端市场营销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为此,支持灵武福兴神农、海原回乡、红寺堡平头羊、平罗宝丰等4个屠宰加工厂内挖潜能、外拓市场,新增精深分割线2条,新增加工产能3万只;盐池和灵武创新加工思路,探索滩羊大脂尾及屠宰副产品加工方法。

据介绍,下一步,宁夏将引进先进精深加工和冷链配送设备,开发适合中餐饮食习惯和滩羊肉品质特性的精细化分割工艺和产品,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紧盯中高端市场和消费群体,不断完善冷链运输配送体系,通过连锁经营、网络营销、私人订制和直接配送等营销手段,建立稳定销售网络,拓展“盐池滩羊”发展空间。

根据《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2025年底,滩羊屠宰加工将达到600万只以上,进入中高端市场150万只以上。屠宰加工率将达到70%,精深加工率将达到25%,产业化发展水平有效提升,努力实现滩羊产业全产业链产值400亿元的目标。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