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滩羊产业|“吃肉只需蘸点盐?” 标准化养殖让“鲜”味升级

赵茉钰
2021年09月2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宁夏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推进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全面提高滩羊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做强“盐池滩羊”品牌,加快“中国滩羊之乡”建设。作为宁夏滩羊产业的核心区,盐池县在探索中形成的滩羊产业发展模式值得借鉴。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标准化养殖、市场开拓、品牌维护方面,调研盐池滩羊产业发展模式,总结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吃盐池滩羊肉只需蘸点盐。”这是宁夏当地人的口头语,意思是说只需将滩羊用清水煮熟,再蘸点盐吃,就已经很香了。能如此简单烹饪,正是因为滩羊肉本身肉质鲜嫩,不腥不膻。

宁夏滩羊养殖散布在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灵武市等县(区)内,盐池滩羊更是个中翘楚。

早在乾隆十二年《银川小志》中就记载:“宁夏各地俱产羊皮羊肉,盐州特佳。”盐池滩羊肉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营养丰富,是羊肉中的精品。

盐池滩羊肉为什么味美?得益于优秀的品种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宁夏盐池县境内草场资源丰富,生长着甘草、苦豆子等175种优质牧草,水中硫酸钙等矿物质含量亦是丰富。用盐池当地老百姓的话讲,“吃的是中草药,喝得是沟泉水”。盐池滩羊吃的草偏碱性,酸碱中和,降低酸度,肉的膻味大大降低,而且肉鲜嫩多汁,形成独特的风味品质,备受消费者喜爱。

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生态牧场。人民网 高嘉蔚摄

近年来,盐池县推行标准化的生态养殖,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让盐池滩羊继续“享受”难得的天然资源,保留了盐池滩羊肉“源远流长”的美味。

在盐池县皖记沟村的生态牧场内,现代化的养殖大棚整齐排列,不时还能看见羊群在2公里长的休闲跑道上“健身跑”。

“每天一万步,健康养出好羊肉。”皖记沟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江说。相比传统的圈养,生态养殖模式保证滩羊肉的风味和营养价值。“我们喂得饲草料模拟天然草场配制而成,每天还让羊在跑道上跑上两公里减减肥,肉质紧实不腻。”

今年,盐池县推进标准化生产。巩固提升滩羊养殖示范村、示范场34个,新建、改建生态牧场60个,加快滩羊肉的风味物质研究,开展全混合日粮调制及饲喂技术示范推广。

“目前,盐池滩羊肉定位中高端市场,主推生态牧场养殖。风味物质滩羊还在研究阶段,可根据不同饲草料的配比控制滩羊肉的风味口感,比如青草味、焦糖味,定位高端市场。”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庚鸿说。

正在“健身跑”的羊群。人民网 赵茉钰摄

根据《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区滩羊产业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将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信息数据化”要求,完善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产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快规范化改造和建设,加大先进工艺、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力度,全面提高滩羊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和信息化养殖水平。

据介绍,宁夏力争用5年时间,全区滩羊饲养量达到1750万只。其中,存栏866万只,出栏884万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60%以上,新建标准化示范场105个,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率达到90%,养殖综合效益提升20%,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