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杨明红:“横向调优结构、纵向调长链条”宁夏将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2021年08月17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17日电 (梁宏鑫)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明红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人民巷会客厅”。杨明红介绍本届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的亮点以及今后宁夏在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具体措施。

杨明红介绍,农业板块活动是中阿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农业板块活动包括“一会一展”,即现代农业合作大会和绿色食品展。本届博览会邀请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国内外农业官员、专家学者、商协会、重点企业代表参会或线上发言,围绕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粮食安全、绿色发展、产品贸易、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交流对话、展览展示,共谋合作发展。

本届博览会将聚焦农业投资与贸易,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瓜菜等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签署农业投资贸易合作协议25个以上,引进国外奶牛养殖、牧场管理、蔬菜种植、农作物制种等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10项以上。充分利用国内“宁字号”“国字号”品牌形象,通过共建中阿农业技术转移海外分中心等方式,推进宁夏先进农业技术、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海外市场。线上借力中阿博览会云上展厅,搭建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线下在展会现场开展4天6场直播引流推介,遴选50家区内农业龙头企业,通过视频宣传及现场推介,以及“乡味宁夏”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平台,展示销售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果及特色优质农产品,扩大国际国内市场影响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进一步发挥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马铃薯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品牌战略,力争用五年时间,培育13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强30个农业企业品牌,做优5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10个农产品电商品牌。

此外,到“十四五”末宁夏将力争建设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550万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以上,畜禽粪污、作物秸秆、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推动宁夏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杨明红表示,在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宁夏将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聚焦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坚持“横向调优结构、纵向调长链条”,加快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努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将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奶牛存栏达到100万头,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60万头、1750万只,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