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宁夏盐池县:小滩羊带来大转变 一个品牌造福一方百姓

2021年09月16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盐池9月16日电(赵茉钰)“看看我这房子,是不是很宽敞亮堂!”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村民王建武自豪地说。“年轻盖房子的时候,手头不宽裕,工人想喝口小酒我都买不起,现如今我家少说也有个十几万的‘家产’。”

村民王建武的底气正是来自盐池县大力发展滩羊养殖产业。王建武和老伴养了130只羊,每天忙乎着准备饲草料、投喂等等。“我只要养好羊就行,其他都不用管。”王建武与宁夏滩羊集团签订了优价收购合同,滩羊集团公司组织、协调各关联企业、商户以及经纪人,按照不低于协会指导价格开展盐池滩羊肉订单收购工作,并对订单收购的滩羊每只补助养殖户30元。

此外,王建武还购买了滩羊保险。一旦羊只因意外事故、疾病、自然灾害等原因死亡,将获得相应的赔偿。

这些补贴及保底政策让王建武彻底放宽心,不断扩大了养殖规模。“我家一直养羊,但以前养得少,只有十几只,赚不了多少钱。现在滩羊的收益真不错,要不是年龄大了,精力不够,明年还想多养十几只。”王建武笑笑说。他现在的愿望就是,到了年底滩羊肉能卖更好的价,让腰包鼓鼓的。

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生态牧场。人民网 高嘉蔚摄

2020年,盐池全县羊只饲养量320.55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滩羊全产业链产值64亿元。发展3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1000多户,滩羊养殖主体呈现“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场)+养殖户”的结构组成。滩羊产业对农民的增收作用更加凸显,2020年盐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滩羊产业。

近年来,盐池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滩羊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号产业”和农民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盐池县持续投入各类项目资金6亿元,通过对标准养殖棚圈建设、种公羊培育投放、基础母羊繁育、优质牧草种植等环节进行扶持,着力夯实滩羊产业发展基础。同时不断强化种草、养羊、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育,加强协会运作,着力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稳步推进滩羊产业转型升级。

花马池镇曹泥洼民俗村一民宿老板沙艳香正在准备营业。人民网 赵茉钰摄

随着盐池滩羊的美名传播得越来越远,吸引不少游客到当地品尝新鲜羊肉,乡村旅游也借“羊”发财。

“我也不知道这个农家乐咋火了,从北京、西安来的人都有,都要在这吃一顿饭,点名要吃滩羊肉。”花马池镇曹泥洼民俗村村民陈建福是烤全羊的能手,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来农家乐的人挺多的,平均每天10人,每年有着近二十万的收入。”

除此之外,陈建福还经营着8个日光温棚,种植反季节桃子和葡萄,每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客人们不仅可以吃到味道鲜美的滩羊肉和土鸡,还能到果蔬园里亲手采下自己想吃的鲜桃。”陈建福说。

据悉,花马池镇四墩子曹泥洼民俗村东邻盐池县火车和花马湖生态公园,西邻盐池县哈巴湖旅游景区,植物覆盖率高达91%,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村级主导产业以日光温室特色种植、农家乐等服务业为主,2020年曹泥洼自然村人均纯收入22300元。

近年来,盐池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集中打造了哈巴湖生态旅游区等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举行“盐州大集·民俗嘉年华”“滩羊文化美食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在盐池登古长城、游哈巴湖、观盐州大草原的同时,品当地美食。充分展现了盐池县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发展成效,提升了“滩羊之乡·多彩盐池”的特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