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绿色金融”助力宁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1日07:4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0日,记者从2021年上半年宁夏金融运行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紧抓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机遇,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我们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建立绿色金融激励约束制度,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姚景超说,将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建立信贷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正面清单,支持高碳企业向低碳化转型,引导金融机构利用差别化的信贷政策降低重点企业碳排放强度,拓宽绿色低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务融资工具。

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出台《支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意见》,探索金融支持先行区建设的银政企合作模式,推动国有银行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从政策上推动金融支持先行区建设。同时,按季对辖内42家法人银行机构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的法人银行已由评价初期的4家拓展至14家。下一步,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将对接找准金融支持先行区建设的切入点,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节能环保、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和生态保护修复等的金融支持,引导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先行区建设的内生动力。目前,该行正在研究制定自治区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将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升级为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实施细则,通过多维度评价金融机构绿色绩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记者 赵磊 陈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