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泾源县:以“生态美”引领“发展美”

阎梦婕
2021年08月26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泾源县的“生态美”。泾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腹地,因黄河二级支流泾河源头在其境内而得名。这里素有“秦凤咽喉,关陇要地”之称,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和西北的“小九寨”。

今年以来,泾源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建设“五个示范县”为目标,全力守好“三条生命线”,全面落实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

上半年,泾源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4亿元,同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8.33亿元,同比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亿元,同比增长7.9%。

满眼绿色的青龙山。泾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水青山绘就生态底色

初秋的青龙山,新栽植的云杉和黑果花楸绿意盎然,长势良好,绿色依然是这里的主色调。

很难想象,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黄土漫天,洪水横流。

“毫不夸张地讲,过去的青龙山想找个绿色特别难。一刮风就是漫天的黄土,还时不时的发个山洪,一年到头来就赚个一千左右。”说起以前的生活,泾源县大湾乡武坪村村民王耀东还是记忆犹新。

转折就在2006年,泾源县对生活在青龙山里的村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王耀东和其他村民一起搬出了世世代代生活的大山,搬向了新生活。

如今,护林员的身份让王耀东换了个形式继续陪伴这座大山。“我们搬出后,县上开始对迁出区进行修复,经过这十几年,想在山上找个没有树和草的地方很难。”从“很难见到绿”到“很难找不到绿”,王耀东为青龙山一点一滴的变化感到自豪。

人迁出,山变绿。移民过上了好日子,昔日贫瘠的土地又焕发生机。

青龙山流域地处泾源县大湾乡境内,流域总面积5万多亩。该流域既是泾源县规划建设六盘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全县重要的生态移民迁出区、重要的生态脆弱区和急需加强修复治理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

今年上半年,泾源县紧紧围绕青龙山流域,共完成工程造林15500亩,实施以黑果花楸为主的生态经济林5100亩,既涵养了水源、保持了水土、改善了生态环境、形成了生态屏障,也培育了特色经济资源、促进了生态经济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切实为山绿民富和构筑生态屏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据悉,今年泾源县以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整合资金1.5亿元,集中连片规模造林、适地适树科学造林、质量管理精准造林、示范引领专业造林,让生态修复成色更足、质量更高。全年计划造林面积7.8万亩,上半年完成整地6.6万亩,工程造林5.2万亩。

大湾乡杨岭村。泾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向绿水青山要“生态红利”

“过去的武坪村靠天吃饭,交通不便,信息不通。好在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沿着宽阔的大道,王耀东骑着摩托车准备去巡山。不远处绵延起伏的青龙山,曾经是束缚全村发展的“拦路虎”,而今则是王耀东眼中的“金山银山”。

“村里发展的产业多,岗位越来越多,不少年轻人也不用跑到外面打工了。我当护林员一年能挣一万元,家里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打工,再加上各种补贴,我们家一年收入能超过3万元。”王耀东表示,一年3万元在村里并不算赚得多。“我们离杨岭村特别近,很多游客去那旅游也会顺道来我们这里,村上也有不少人家开起了农家乐,一年赚的钱比以前一辈子赚的都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里搞旅游,生态美就是资源。”大湾乡乡长吴旭涛表示,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游山玩水。近年来,大湾乡游客突破15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收入700余万元,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大伙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今年上半年,泾源县已接待游客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266.4元和3924.6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6%。

泾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泾源县以打造西北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县为定位,突出“增绿量、调结构、去库存、增效益”和山绿民富相结合,大力发展以苗木、中蜂、林下经济为主的生态经济产业。以“四个一”林草产业为抓手,在牡丹山、凤凰山等14个流域发展生态经济林4.1万亩;借助实施全县生态保护修复营造林工程消化苗木400余万株,外销苗木1000余万株,苗木种植户均收入超过6000元;新增养蜂户210户蜂群10542箱、百群以上标准化蜂场6个,全县中蜂养殖超过3.5万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泾源县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编制完善空间规划,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人工促进生态修复行动,抓好流域综合治理,推动河道沟道治理、坡地耕地改造、荒山荒地造林封育、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实施补链建链壮链工程,加快建立现代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标准体系和服务体系,打响泾源黄牛肉、泾源土蜂蜜和泾水之源避暑胜地等‘泾字牌’产业品牌,推进产业融合化发展。”泾源县委书记徐龙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