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利通区:突出特色抓产业 聚精会神抓项目

记者 刘峰
2021年08月2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多彩利通区。利通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应用5G+智慧牧场建设、数字奶业信息服务云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先后在园区建起了奶牛良种繁育中心、奶牛生产性能(DHI)测定中心、草畜博士工作站、防疫公司等服务机构,实现了奶牛营养调控、精准化饲喂、机械化挤奶、程序化免疫、生产性能测定等关键技术全覆盖。”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办主任孙文华说,全产业链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先后实施五里坡一、二、三、四期建设项目,建成规模养殖场56家。截至目前,利通区奶牛存栏18.8万头,日产鲜奶2600吨,占全区总量30%。随着伊利、新希望等知名乳企相继入驻,日加工鲜奶能力达到5800吨。

利通区区委书记周涛表示,奶产业的亮眼成绩是利通区突出特色抓产业,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利通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35亿元,同比增长1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增长1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6137.8元、7777.3元,增长10.3%、10.8%。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

郭家桥乡山水沟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利通区委宣传部

紧抓项目推动产业转型

在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现代纺织产业园内,生产高档精梳棉、麻纤维混纺纱线的纺织企业机声隆隆。恒丰纺织企管部部长助理吴婷介绍,随着吴忠市利通区持续调结构促转型,产业优势扩大,纺织产业园形成集梳绒、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所属公司632台织机投入使用,7条服装生产线和15台涡流纺纱机满负荷生产。

今年以来,利通区加快推进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大力发展现代纺织、装备制造、健康产业、清洁能源“四大产业”。现代纺织产业建设德悦纺织高品质纱线项目,预计年内新增纺纱3万锭,共形成纺纱48万锭、织布5300万米生产能力。

装备制造产业园引进湖北合力万兴、澳大利亚潞碧垦水利科技等企业13家,上半年新引进四川中环高科电缆制造总部基地等项目,预计明年全部建成投产。健康产业园引进山东浩普医药科技等企业5家,近期新促成杭州艾芙帝农产品创新与应用研究院项目落户园区,预计年内投入运营。清洁能源产业引进三峡、中核、国电电力450兆瓦光伏项目,上半年实现并网发电。

据利通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宋喜介绍,利通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的理念,严格落实领导包抓、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等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年计划实施137个项目,开复工122个,年度计划投资90.3亿元,完成投资60.7亿元,投资完成率67%。

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利通区委宣传部

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利通区扁担沟镇移民新家园,一栋栋农家院青瓦白墙、一条条柏油路蜿蜒铺展。站在山梁上极目远眺,一栋栋钢架全梁结构的牛棚成为“调色板”,这是一座占地300亩的高标准养殖园区,道路三纵三横,星罗棋布建有300栋圈棚。

政策优惠,园区吸引了来自利原村、利同村、渔光湖村等周边移民村的200多户村民送养的1000多头牛。扁担沟镇采取“政府投资+社会帮扶+企业自筹”方式、“企业+合作社+农户”带动模式和石家窑村肉牛“一拖三”规模化养殖模式,建成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扁担沟扶贫产业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发展奶牛养殖、肉牛肉羊养殖,发展富硒苹果、拱棚西瓜、露地蔬菜、小番茄和优质饲草等脱贫主导产业,17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我们坚持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全力抓好奶产业、肉牛产业、优质饲草、瓜果蔬菜、绿色食品‘五大特色产业’。”周涛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新开工建设奶牛规模养殖场16家、肉牛规模养殖场7家,奶牛、肉牛规模养殖场分别达到90家、25家。今年,利通区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

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利通区委宣传部

宜居宜业谱写民生画卷

西北早茶在吴忠,吴忠早茶在利通。熟悉利通区的人都知道,这里的一天是从氤氲飘香的八宝茶、牛肉面、羊杂、面点等各类小吃中开始的。

前不久,“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将利通区集早茶消费、休闲生活、商务交流、社交娱乐于一体的早茶文化推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也将利通区宜居宜业的形象带入更多人的视野。

在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一座座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路面干净整洁,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

如果说乡村美了是“面子”,那么村民富了才是根基。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该村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成立塞上龙二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大青葡萄1620亩。

“这几年,村子环境好了,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也多了,不出村就能把葡萄卖完。”白寺滩村12组村民杨凤琳说,她准备开家餐厅,发展餐饮服务业。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拓展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随之而来的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截至7月底,利通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3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800人。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全面纳入区市医院远程诊疗体系,村级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实施20个老旧小区改造和462户抗震宜居农房改造项目,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6%。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