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银川经开区:以“招大引强”为抓手 “三新产业”持续发力 

记者 刘峰
2021年08月2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在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棒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盾源聚芯“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生产车间,数条生产线运转良好……在银川经开区,一个个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项目正加速落地。

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银川经开区供图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为着力点,全面落实银川市“工业强市”战略。1月至7月,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速3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占银川市9.5%,不含宁东),同比下降56.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5亿元,同比增长6.8%。

“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为推动‘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底盘。”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表示。

走进银川经开区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从开始洽谈到项目开工仅用了3个月时间。如今,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85%。

目前,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深加工项目已安装蓝宝石长晶炉186台。“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3000吨蓝宝石晶体,预计实现年产值16亿元,年利税约2.67亿元。”鑫晶盛相关负责人说。

银川经开区围绕“三新产业”记录刷新,技术加成,产业集聚。如今,银川经开区依托一批新材料明星企业,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集聚区。环环相扣、全链条的发展模式,为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银川经开区作为“三新”经济发展的主战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紧盯建设全国重要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目标,全力推进20余个光伏配套项目和盾源聚芯半导体材料、晶盛机电蓝宝石切磨抛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西北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全力推进隆基5GW电池及组件、懿福10GWh低温固态电池等项目建设。紧盯建设绿色食品基地目标,全力推进王老吉饮料、枸杞肽深加工、枸杞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把‘招大引强’作为园区产业向高端攀升的重要抓手,紧盯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扶持、载体建设、金融支持等措施,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全力推进园区签约项目顺利落地,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表示。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