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奶产业巧做“增减法”力促五年翻番

2021年05月28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在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的广阔山地中,由沃野牧丰投建的5G牧场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安装智能化系统。今年8月建成投用后,设计养殖规模6000头,每头奶牛的体温、心跳等信息都能得到实时监测,让饲喂、繁育及护理变得更加及时精准。

在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项目现场,沃野牧丰等27座规模化牧场高标准在建,总投资46.2亿元,今年底将全部建成投用,设计养殖规模10万头。

近年来,利通区大力实施“出户入场、引牛上山”工程,在五里坡、孙家滩的10余万亩荒山上打造奶牛生态养殖基地,挣脱昔日山下院落狭窄养殖空间,推动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该区存栏奶牛18.2万头,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35万头。

在不到5年时间中,要将奶牛养殖数量翻一番,利通区以巧做“增减法”来破题:引牛上山“添丁进口”,变粪为宝杜绝污染。“每年利通区产生530万吨奶牛粪污,在辖区40多万亩耕地上铺一遍都用不完。”利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才能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承载奶产业可持续发展。

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饲喂奶牛7000头左右,通过黑膜沼气技术将牛粪发电制暖,每年节约相关能源支出120万元,发酵产生的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还田,循环利用将粪污榨净。

目前,利通区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并于今年5月下旬在五里坡启动“生态综合治理+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构建“荒漠化土地使用—生态治理—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清洁能源供电—制氢加氢—氢能物流奶产品运输—有机肥返田”循环经济圈。

通过巧做“增减法”,利通区生鲜乳产量与日俱增,更兼有高于欧盟标准的质量优势,吸引伊利在此投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加工厂,今年下半年建成后日加工能力将达4500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