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利通区石佛寺村:贴心服务送到家

2021年08月15日10: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2日一大早,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石佛寺村村民金凤英,下楼到社区卫生室找大夫看了看腰腿痛,顺路去超市买了菜,再到活动室里下下棋、聊聊天,在小广场玩玩健身器械,生活可惬意了。

   “现在社区里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居民办事可方便了,不比城市社区差。”金凤英说,一家人没花钱住进了政府建设的安置房,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走进该村清水河畔小区,居民楼前绿树成荫、草坪青青。在小区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械齐全,老人们或跳舞、或散步。小区门口,药店、超市、餐馆等生活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东塔寺三小和利通区八幼就与小区一墙之隔,孩子们一迈脚就到了。

   在该村2000多平方米的三层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图书馆、文体室、警务室、儿童之家、家风家训馆、文明实践中心等设施一样都不少。“现在居民开证明、办理生育证、申请低保、养老认证等20多项民生服务事项,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该村妇联主席王蕊说,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服务。

   “没有拆迁安置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喝的是机井水,用的是旱厕,取暖靠火炉。”该村村民李彦云说,现在搬进安置楼当了市民,生活可省心了。2019年利通区建成清水河畔安置小区,该村1646户村民入住新居。同时由该村投资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商网配套,每年给村集体创收40多万元。

   “孩子自小患有脑瘫,村干部经常上门慰问,给孩子办了低保,还送来书包、文具等。学校老师还经常送教上门,真正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村民杨林说,小区附近已经建起了利通区二十小学、吴忠十中、秦宁中学,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与该小区一墙之隔就是清水沟,绿树丛中处处有健身步道,小微公园、篮球场、羽毛球场遍布其间。每天早晚,来此健身、娱乐的村民络绎不绝。“以前清水沟是臭水沟,这些年经过政府综合整治,让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了。而且我们小区离高铁站近,进城坐公交也非常方便。”村民们说,高效的便民服务加上宜居的环境,让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我们会定期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困难群众上门送温暖、送服务;每年拿出10多万元购买米面油慰问居民;想方设法开拓就业渠道,不断提高村民收入。”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占龙说,在幸福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记者 蒲利宏 实习生 彭斌)

配套完善的清水河畔小区。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