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专题: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长风万里,百舸争流搏劲浪

——宁夏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9日22: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大潮既起,势如破竹。

翻开由自治区党委改革办汇编的《改革案例选编》,如同在时光中徐徐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近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在推动解决发展急需、人民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时,敢于改、敢于破,一条条经大胆实践探索而成的制度举措,构建出一个注满勇气和智慧的生机勃勃的世界,串联起千帆竞发奋楫搏浪的奋斗图景。

伴随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步步深入,我区直面发展短板、找准改革难点,大胆闯试,各项重大改革风生水起、气势如虹。

先行区建设中面临的难题,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

7月7日以来,持续高温烘烤着宁夏北部地区。在工业用水从日均40万立方米增至50万立方米的强需求下,宁夏水投集团宁东水务公司以每天90万立方米的保障能力,为宁东基地众多工业企业输送“用水安全感”。

高温下从容有序的用水保障,既是水务部门的及时应对,尽早部署,更是宁夏用水权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细微切面。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1/3的宁夏,自2016年被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从明确用水权、转换用水权到建立水市场、促成水交易,宁夏的用水权改革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走到了全国前列。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新使命。

先行区由此起航。

作出示范,创造经验,打造样板,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宁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发展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关头。

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成为建设先行区的破题之要。4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银川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研究部署“四权”改革,推动先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迈出关键一步。

“不是一般化的改革、一般化的工作、一般化的要求”,点出“四权”改革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改革的思路和路径清晰而坚定:

——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落实好“四定”原则,从根本上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实现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深化土地权改革,用活土地政策、激活土地要素、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土地价值发现和效益增值,形成支撑先行区建设的空间条件、生态基础和资金保障;

——加快开展排污权改革,尽快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机制,从根本上巩固治污成果、从源头上推动节能减排、从战略上扩大环境容量;

——全面深化山林权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化、规模化经营,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以林业增效带动国土增绿。

这场以小切口改革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重大变革,起笔之时,注定非凡。

在大胆闯试中打磨“宁夏经验”

今年3月,西北轴承首套经由自动装配线生产的铁路货车轴承成功下线——阔别铁路市场19年后,西北轴承“NXZ”产品重新回归国内货车轴承领域。

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全面发力、重点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推进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的实践中,鼓励基层大胆改、大胆试,各地各部门在改革实践中闯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经验和做法。

——从“一枚印章管审批”升级为“一枚印章管数据”,打造“操作更傻瓜、应用更便捷、处理更智能”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路”“零表单”“零材料”,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开办企业从一天提速至3小时完成……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上,银川市步伐越来越快,决心越来越大,目标,也定得越来越高;

——2018年3月,宁夏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指导贝宁医疗队医生完成首例巨大甲状腺肿瘤手术,转变了我国援非医疗队服务模式。自被确定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宁夏经大胆探索实践,如今已建立起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在5G技术“加持”下,用一根网线将北上广医院里的知名专家“送”到偏乡僻村的患者面前。

——针对农村“空心化”日趋严重的问题,平罗县在全区率先开展宅基地确权,在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集体建设用地总量不突破和农民自愿、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其他农村改革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2020年,平罗县获批全国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验试点县。

向改革要动力,为改革添活力

盛夏7月,贺兰山脚下的志辉源石酒庄里,新建民宿雏形初显。“三产融合的红利正在释放。”志辉源石酒庄副总经理肖喆告诉记者,投建民宿是酒庄今年的一件大事。随着酒庄游方式向深度体验转变,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民宿的建设顺理成章。志辉源石酒庄计划一期建设30间民宿,将于明年投入使用。通过近30年开荒造林,如今的志辉源石酒庄已将贺兰山东麓1.8万余亩的砾石荒地改造为集葡萄种植区、园林式酒庄、运动公园、休闲度假山庄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园区,成为宁夏葡萄酒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7月10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千亿级的产业目标,国际化的理念模式,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再次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

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设计、制度建设的分量更大,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的要求更强,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须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定担当改革新使命。

我区产业层次低,竞争实力弱。唯有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立足宁夏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入手,重点突破、全面布局。以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产业作为实现宁夏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重大举措、重点任务。九大重点产业实施方案相继印发,《自治区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暂行)》以17条含金量十足的具体举措,成为强助功。

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宁夏在推进改革创新实践中,通过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把一些好的改革经验固化为制度,长期坚持、引领带动,激发了各类主体的改革动力,推动全区改革向纵深发展。

改革未有穷期。

来时之路,一大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一大批改革试点取得丰硕成果,一大批基层改革经济不断涌现。

往前看,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路上,仍需凝聚最为广泛的改革力量,构建务实高效的改革决策机制,以有力的改革部署,不断进阶的改革创新,推动各领域改革闯关夺隘,让发展永葆不竭动力。(记者 杨晓秋)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