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安机关推出新举措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

2021年01月24日08:48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宁夏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构建多部门协作防控网络、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推出新举措,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围绕贺兰山、罗山、六盘山和沿黄区域,宁夏公安机关适时集中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对沿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保护。按照“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积极协调推动检法机关和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生态修复机制。积极推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刑事侦查巡护系统项目建设,结合已经实施的“河长+检察长+警长”依法治河协作机制,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行业监管部门协作建立定期联合巡查防控工作制度,强化警务联动,共同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立体化防控网络。

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宁夏公安机关进一步放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职业技术人员及各类人才的落户条件,人才在我区落户实现“零门槛”。对大中专以上院校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无论是否有就业单位的,在宁夏任何县(区)城镇有落户意愿的,都可申请落户。对愿在宁夏落户的技术人才,凭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称任职资格证书,均可申请落户。对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高尖端技术人才愿在宁夏落户的,辖区派出所根据当事人意愿,上门办理相关手续,实施一站式服务。(记者 刘惠媛)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