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张柏森:“七个体系”构建宁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年06月21日09:3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15日电 (梁宏鑫)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开设的“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张柏森介绍了近年来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以及宁夏在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以及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的进展情况。

张柏森表示,2017年以来宁夏有针对性地出台一大批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了保护区内及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保护区内所有人类活动整治点全面退出,保护区外围损害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的问题点位基本得到了整治。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研究实施贺兰山一体化保护修复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重点对贺兰山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的45处煤矿、渣堆及煤炭集中加工区等,集中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阻击战,按照“一年整治、两年修复、三年提升”的思路,持续治理和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共先后排查人类活动点位242处,其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69处,“绿盾”专项行动排查73处,整改完成率达到100%。重点整治区域通过削坡覆土、填埋渣坑、播撒草籽等方式,积极进行生态修复与植被恢复,累计造林1万余亩,不断巩固治理成果、提升生态恢复成效水平。

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构建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是生态环境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对此,张柏森表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定印发《关于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提出了主要目标,明确了7项重大突破任务,建立了推进落实台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扎实推进烟尘、煤尘、扬尘、汽尘“四尘同治”,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和城乡污水“五水同治”,持续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统筹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切实防控土壤污染。

张柏森介绍,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自治区生态环境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具体来讲,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健全企业责任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健全环境治理法规政策体系,通过七个体系建设使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政策法规保障。

(责编:阎梦婕、贾茹)